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小辣椒”实心战术呛翻“空心菜”

2015年06月08日 09: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从媒体民调显示,洪秀柱的声势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直逼蔡英文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载署名罗智强的文章分析岛内2016选情指出,若分析台湾的选举气氛并对比洪、蔡的主张与人格特质,其实还是有很清楚的脉络可循。洪在议题战上采取的“实心战术”,确实发挥了对蔡英文“空心战术”的反制作用。

  全文摘编如下:

  国民党决定采取对比与支持度各50%的民调,一般均认为,洪秀柱应可笃定过关。接下来2016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差不多就是洪秀柱与蔡英文的对决。不论胜负,看来,台湾2016年注定会有女领导人。

  从媒体民调显示,洪秀柱的声势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直逼蔡英文,“怎么会如此?”这是许多人心中的纳闷。但若分析台湾的选举气氛并对比洪、蔡的主张与人格特质,其实还是有很清楚的脉络可循。

  甚至可以这么说,虽然看来蔡英文尚在领先,但洪秀柱很可能刚好是蔡英文的克星。让我们先从一个小例子来分析。

  不久前,网络酸辣汤做了一项废死议题的大数据调查,针对洪秀柱表态支持死刑,4成2网友认为“小辣椒”立场明确,有3成网络声量认为比蔡英文更勇于表态,值得肯定;回过头观察蔡英文对废死的看法,高达6成3的网络声量认为空泛、态度反复。

  一个小例子显示了洪在议题战上采取的“实心战术”,确实发挥了对蔡英文“空心战术”的反制作用。这样的反制,不只是在“废死”议题上如此,在两岸议题上,蔡英文还在空洞无内容的“维持现状”打转,洪已经大担的抛出了“两岸和平协议”;洪也直呛蔡英文的能源政策,提出“反对反核民粹,减碳优先废核”的明确立场,而这也正能凸显蔡英文与民进党(尤其是其执政的地方县市)在能源政策上既不要燃媒、又不要核电、也搞不起再生能源的荒谬,把台湾带进“要电不要厂”的不负责任险境;其他如宪政议题、经济主张,洪秀柱均招招用实,对比了蔡英文的处处虚空。

  洪与蔡还有一项不同是出身背景,民进党近来声势上涨,就是不断透过渲染社会的仇富反商情绪,并把国民党打成和财团站在一起的权贵党。但这一点在洪身上起不了作用,洪出身228政治受难家庭、一路奋进的背景比蔡更有感人的故事元素。民进党煽仇富的阶级战已经是为胜选撕裂台湾的不择手段,但更让人不以为然的是民进党的双重标准,因为他们的标准从来只用在国民党的政二代或富二代身上,却对民进党自己的政二代与富二代视若无赌。

  蔡英文本身更是国内政坛最富有的富二代之一,把洪蔡二人放在同一个标准检验,民进党已无法再复杂反商仇富的选战手法在洪秀柱身上。

  从过去不到一个月,洪秀柱可圈可点的表现,这场选战,好好打,国民党非不可为。(罗智强 作者为自由作家)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