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别再唱衰洪秀柱!

2015年05月25日 09: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出人意表投入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党内初选,预期今天将可通过审查取得资格。本来不起眼的洪秀柱却展现了清晰的政治理念、旺盛的战斗意识,令人耳目一新。请国民党别再唱衰洪秀柱,应好好想想,在洪秀柱提出了“对的论述”后,如何协助洪秀柱提升能见度、提高扩散力,帮助她“论述的对”?

  社论摘编如下:

  “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出人意表投入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党内初选,媒体原本并不看好,却异军突起取得6万份以上联署,预期今天将可通过审查取得资格。国民党A咖朱立伦、吴敦义、王金平等人已确定不参加党内初选,党内提名因而一度陷入僵局,本来不起眼的洪秀柱却展现了清晰的政治理念、旺盛的战斗意识,令人耳目一新。但也开始出现一种声音,认为如果最后是洪秀柱代表国民党角逐台湾地区领导人,等于提前宣布蔡英文当选。

  诚然,台湾TVBS、台湾《自由时报》、台湾智库的民调,洪秀柱的支持度仅1成多,水位仍低。但台北市长选举时,以悬殊票数击败对手连胜文的柯文哲,刚起步时的民调也不高,各界一开始也不看好柯文哲,最后柯依然风光大胜。

  洪秀柱初步表现虽然亮眼,但从取得国民党初选入场券到获得党提名、到与蔡英文对垒争取胜选,中间还有极漫长艰险的路要走、关卡要过。她最大的关卡是能见度与论述力依然不足。需知,低能见度会让选举发生“现状冻结”效果,即便洪秀柱言词犀利、论述有见地,但反映在媒体、网络乃至社会氛围上,却仍是冷飕飕,能见度与支持度双冷,会带来严重的“看衰效应”,这也是国民党各方势力目前仍对洪“不动如山”的缘故,如何燃起热度、拥有“能见度”是洪秀柱要面对的第一个挑战。

  洪的扩散力也有待加强。脸书是最重要的观察指标,洪秀柱从4月初开设脸书粉丝专页,1个多月的时间,粉丝数为33000人,从总量观,蔡英文的粉丝数是131万,是洪秀柱的44倍。社群网站是现代政治话语权最重要的路径,社群网站的跟随者,会形成强大的理念扩散效应,在现代选战中拥有关键性与决定性的影响。另一方面,社群网站的粉丝本身就是非常重要的选情温度计,以“九合一”选举的六市选举论,选举结果出炉时,各家民调公司都因预测失准显得灰头土脸,只有脸书“神准预言”了选举结果,六市的候选人,在选前脸书粉丝数、讨论度胜过对手的,就是最后的赢家。

  要克服这些挑战,洪秀柱必须掌握八字诀“对的论述,论述的对”,前者是本质论,意思要建立切中时局、可以感动人心,后者是方法论,也就是如何透过正确的方法传递理念。

  洪秀柱在“对的论述”本质层次上已有杰出的表现,从她宣布参选迄今,从两岸到内政到能源政策,都能切中时局提出前瞻且宏观的观点与通盘的论述,论述精准而不空心,假以时日一定能找到坚实的核心支持者,而经过“论述的对”就能产生扩散效应,奠定足够的社会基础。这样的A咖论述不只对比国民党内如此,如果把洪秀柱和蔡英文的名字拿掉,不论其政党与个人身分,只单纯比较两人国家论述与政治理念,洪秀柱从两岸和平协议到内政治理、经济发展与能源政策的各项主张,都比蔡英文有实、有心。

  洪秀柱通过参选,提出了国民党久未闻见的大论述,也有助于台湾重新思考自己的位置、正确认识自己的位置,这就是洪秀柱参选的重要价值。即便目前声势仍待急追,但却是一个正确的起步,没有“对的论述”,就不可能“论述的对”。

  最后,请国民党别再唱衰洪秀柱,与其看着选情日衰,新亭对泣,为什么不好好想想,在洪秀柱提出了“对的论述”后,如何协助洪秀柱提升能见度、提高扩散力,帮助她“论述的对”?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