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任冬梅:国民党初选洪秀柱有望走到最后

2015-05-22 15: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谁会代表国民党参加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随着初选领表截止,近来越发受到关注。华广网今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任冬梅的评论文章,分析个中详情指出,国民党“大咖”各有考虑,导致最终没有实力要角登记参选,洪秀柱很有可能出线,成为国民党竞选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候选人,然而,国民党候选人提名仍有“协调”的空间。

  全文内容如下:

  5月16日,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领表联署截止,5月17、18日登记。截至18日,完成登记的只有“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和前“行政院卫生署长”杨志良两人。对此,有以下几点观察:

  一是国民党“大咖”各有考虑,导致最终没有实力要角登记参选。朱立伦此前数次表明会“做好、做满”新北市长任期,再加上不希望“球员兼裁判”,因此不愿主动表态领表。而且此次初选党内已经有人领表,朱担心自己再跳出来选,形象不好,也担心会有“朱王相争”的印象,更表示“不愿意当阻挡他人之路的假团结的借口”,因此一再表态不选。不过若到最后没有人符合初选出线的要求,朱立伦就可能顺势被拱出来。

  王金平如果要参选,首先需要面对深蓝及马英九支持者的反对,而且王身上可供对手攻击的问题并不少,一旦参加选举,这些问题就会被放到媒体聚光灯下检视。王金平在领表截止日期前一刻表态不选,并不令人意外,他先前就说过“胜任比胜选重要,胜选比参选重要”。并且王的首要目标应该是连任“立法院长”,挺王“立委”已经表示希望国民党中央能够再次修改“不分区立委”提名办法,为王解套。可以认为,王金平之前营造可能参选2016的态势,或许是为了促使国民党内其他有志于“大位”的人重视其影响力,为使之由竞争对手变为助力,主动推动国民党为其解套。

  至于吴敦义,由于和马英九关系密切、难以切割,形象上也常被污名化,民调始终在低位徘徊,支持度难以提升,要拼“大位”弱点明显。并且吴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意愿并不强烈,也是继续沉潜等待时机。

  二是洪秀柱很有可能出线,成为国民党竞选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候选人。其一,遵循国民党党内初选机制,洪秀柱有望走到最后。洪秀柱17日端出6万3377份党员联署书,使得国民党初选进入“延长赛”的可能大幅降低。洪16日晚主动向记者透露,朱立伦有打电话给她,表达认真办好初选之意,再加上她大动作到国民党中央办理登记,吸引近50家媒体采访,生米煮成熟饭,只要通过决赛,已经没有人可以用小手段把她“黑掉”。

  其二,洪秀柱自身条件并不如外界想象那般差。洪秀柱是中学老师出身,从政前的经历只有教务主任、训导主任等,极为单纯,且来自平凡家庭,未曾有“小辫子”在外。洪和马、王、朱、吴维持等距,与新党、亲民党关系也不差,这样的人出线,虽非国民党的“梦幻人选”,但对党内和泛蓝阵营团结反而有很大帮助。

  其三,洪秀柱的主张言之有物,条理清晰。洪秀柱立场站稳后,出击有节有步,表现不俗。舆论指出,仔细观察洪秀柱宣布参选以来的主张,可以说理念清晰、攻守皆备。以两岸论述为例,洪秀柱主张,两岸应提升“九二共识”,从“一中各表”、“一中不表”走向“一中同表”,两岸应在“5个原则”下签署“和平协定”。这样的观点虽然还可再细加琢磨与商榷,但已是马英九抛出“不统、不独、不武”主张后近10年来,国民党内难得见到的大开大阖、有厚度也有高度的两岸论述。

  其四,已有不少蓝营基层表态支持洪秀柱。国民党最具实力的朱立伦瞻前顾后,其他实力派人物为个人政治利益也各有盘算相互牵制,造成候选人难产困局,党内多位要角“千呼万唤不出来”,已让不少基层党员及社会对国民党高层的虚矫文化产生反感。此时洪秀柱愿意跳出来参选,勇气令人钦佩,或能凝聚基层士气,一举冲过30%的门槛。

  三是国民党候选人提名仍有“协调”的空间。根据“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提名作业要点“规定,登记者需获得1万5000份党员联署,方可通过资格审查,进入初选程序。目前,洪秀柱联署书超过规定4倍多,通过联署资格审查应该没有问题;而杨志良的3万份联署书是否都能通过审查还有待观察,不排除无效联署书太多导致杨无法通过资格审查门槛。如果这样的话,洪秀柱将面临一人参选情况下的所谓党内“防砖条款”,即民调支持度要突破30%,若未通过,则将出现征召。即使洪、杨两人都通过联署审查,也需再通过民调考验,如两人皆未达30%或两人差距在3%以内,则进行协调,若协调不成,将进行第二次党员投票与民调。

  换句话说,虽然目前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提名作业走完初选机制是确定的,但选举提名办法及提名要点留有“协调”的空间,看似底定的局其实还有变化的可能,党内“大咖”的动向仍然值得关注。目前国民党内仍有一股力量不放弃采取征召,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廖国栋受访时表示,党内还是希望有更强的同志能“母鸡带领小鸡”,如果只有小鸡顾自己,对国民党气势恐有影响。(任冬梅,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