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柯文哲两岸观点启发民进党

2015年04月01日 09: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柯文哲30日接受采访时发表了他对两岸关系的看法。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31日就台北市长柯文哲受访发表对两岸关系看法应询表示,柯市长的表态,有利于台北市与包括上海市在内的大陆城市交流合作。我们对此表示赞赏。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表示,柯文哲从大局出发、为大众着想、摒弃个人意识形态的务实态度值得仍在“台独”死胡同里打转的民进党认真体会。

  评论摘编如下:

  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接受媒体专访时首次完整阐述他对两岸关系的看法,并对大陆释出善意,引起两岸舆论高度关注。柯文哲说,应该尊重两岸过去已经签署的协议和互动的历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础上,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精神。他还指出,当今世界上并没有人认为有“两个中国”,所以一个中国并不是问题,而一个中国的内容是整个世界比较关心的。

  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昨天表示,柯文哲的表态有利于台北市与包括上海市在内的大陆城市交流合作,“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柯文哲一直与民进党关系密切,被视为“深绿人士”。他多次担任陈水扁选举后援会干部,后来又为蔡英文组织竞选后援会与进行募款,也是小英之友会常任理事。柯文哲曾理直气壮地说,“过去30年我都(为民进党)出钱出力”,30年都与民进党在同一阵线上,理念一致。因此,在两岸政策方面,柯文哲以前的论调与民进党颇为相似。他曾说“不知‘九二共识’内容为何”、“也许该讨论‘两国一制’”云云,但如今其两岸政策发生重大变化,箇中原因值得深究。

  这些年两岸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石上,进入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阶段,两岸交流已经成为岛内各界及民众日常生活、工作的重要部分。今年有民调显示,台湾逾8成民众认为两岸应持续进程各领域交流,7成人认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有利于台湾整体利益与未来发展。而台北作为岛内经济文化中心,更是与大陆交流的先锋和模范。倘若“九二共识”基础不稳,不仅沪台“双城论坛”面临停办的命运,台北经济发展也将会受到冲击。有台媒指出,台北因为陆客赴台游而衍生庞大的商机,旅馆、商社、手信店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为基层民众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难以想像,如果台北与大陆的交流中断,业者的生计怎么办?而且台北将于2017年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没有大陆方面的参与,必使台北大运会失色。

  柯文哲作为台北市长,倘若不能制订有利两岸关系和平的政策,而导致台北发展受阻,必然影响其执政绩效。所以,他日前表示,为了两岸和平与民众福祉,他愿担当,让结果来证明。柯文哲从大局出发、为大众着想、摒弃个人意识形态的务实态度值得仍在“台独”死胡同里打转的民进党认真体会。民进党假如明年上台执政,它代表的已不仅仅是民进党支持者,更代表台湾全体民众,因此制订政策路线时必须摒弃一党之意识形态,从岛内全体民众的福祉出发,做出有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举措。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