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柯文哲与“翻转风”

2015年03月27日 09: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短评说,台北市长柯文哲上任即将满一百天,他依选前承诺将在下周末“向人民报告”,邀请民众看见台北百日来的改变与未来愿景。

  短评表示,柯文哲以素人之姿主掌北市,尽管一路走来因心急口快,讲错不少话,得罪一缸子人,但是从最近的民调显示,绝大多数的市民给予号称“白目市长”的柯文哲正面评价,显然柯文哲魅力还会持续发酵。

  短评说,近年来,从教育开始,到餐饮界甚至各行各业掀起了“翻转风”,其核心理念就是“服务流程中的主客或主从易位”,如“翻转教室”意思是把教室的主导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决定他要学习什么、学习多少、要怎么学,摆脱过往教师在教室里一人独大的局面。而各行各业的翻转经验,说穿了就是去中心化、扩大参与以及改变决策模式的历程。

  短评认为,从这个角度看柯文哲,他可以说是发射出台湾“翻转政治”第一枪的人。例如,他提出的i-voting,也许尚不成熟,但让选民耳目一新,也唤起市民心底的参与热情,如果可能,这份热情应说向上升华为责任感。

  短评指出,这一点,柯文哲也承认很困难。柯文哲发现,当他谈到政策时,市民没有太大的兴趣,谈到一些生活上的琐碎杂事,收视率就会飙高,于是他做了一个结论:“选民的水平就是这样而已啊!”就像评论部属时态度的尖锐强硬一般,柯文哲总是太快下结论,结果很可能就冻结了热情。

  短评最后直言,台湾的政治若是只有柯文哲翻转,那只能说是半套,一旦转不过去,民主之路变得“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情况可能更糟。柯文哲旋风所带来的“改变ing”不能只发生在素人市长当选的那一刻,之后能不能引发市民的自觉,才是翻转成功与否的关键。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