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评柯文哲 台媒“唉!唉!”叹息连连

2015年01月29日 10: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被赠怀表表示“拿去破铜烂铁卖钱”的柯文哲,再一次登上媒体的风口浪尖。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载评论可谓叹息连连。评论说,媒体可载之覆之,柯市长聪明绝顶,不会看不透这个现实,但他却一步步进入媒体设的甜蜜陷阱中犹陶醉自得。怎能不为他感叹!

  评论摘编如下:

  唉……

  当柯文哲拿着英国交通部长赠送的怀表,说:“不知送这个干什么,拿去破铜烂铁卖钱。”台湾《联合报》的头版用这个字做标题,相信是许多民众看到这则新闻后的感受;当这位英国部长事后说:“要为我的无知道歉,我每天都学到新的事物。”相信这声叹息更长了;而当柯市长得知此举失礼后说:“以后不喜欢的东西,还是要收下”,这长叹后面,要再加一声苦笑了。

  客人以其教养告诉柯文哲:率真不是粗鲁,直言不是白目。

  这1个月内,柯市长登上头版头条37次,他的一言一语,横扫媒体版面,从平面到电子,人人追捧,加上网民力挺,几乎无人敢撄其锋。于是民众每天沐浴在柯文哲的呛人狠语中,下属公文没事先看一遍,被怒斥“你给我试试看”,社会局长要他上台跳个舞,他呛“再跳舞,就把你换掉”;警局抓要犯,不费一枪一弹,他也可以挑出毛病“知道犯人是谁,还抓这么久”,自家父母被查税,他飙“国税局”“叫大人出来说话”;再加上他高举反财团大旗,早在台湾官场上消失的“官威”,竟被他耍得虎虎生风,在媒体一片叫好声中,他的手下也有样学样:“叫XXX出来”,成了柯政府的口头禅。

  柯文哲的“酷吏”作风之所以掀起狂潮,其实是因为对比马当局温良恭俭却又看不出绩效的郁闷,民众在他身上感受的,就是一个“爽”字,让长期的一股闷气有了宣泄的出口,因此就算柯市长用语不当、态度不佳,社会都为他量身打造另一套标准,支持者自动为他找理由,甚至搬出亚斯博格症来解释;但是随着蜜月渐过,一声声惊叹的“哇!”开始转变成“唉!”,这次的“破铜烂铁”说,很可能就是蜜月期的结束。

  媒体可载之覆之,柯市长聪明绝顶,不会看不透这个现实,但他却一步步进入媒体设的甜蜜陷阱中犹陶醉自得。他每天在自制的烤肉架前,对着十数支麦克风发言;市政还未全盘了解,就勤于接受专访,骂这个修理那个,只破不立,狠话说尽;他更享受于被媒体追逐,记者随便问,他随口答,引起反弹道个歉就罢,眼看大头症和镁光灯症候群就要上身,怎能不为他感叹!

  柯市长也许自认善于运用媒体宣传,殊不知媒体绝对有看好戏的心情。柯市长的高票超人气及素人风格,完全符合媒体“新鲜呛辣”标准。媒体对蓝绿政治人物都没兴趣,因为他们懂得修辞打太极,面对柯文哲,你永远不知他下一句会迸出什么惊人之语,如果不紧紧跟随,可能就错失精采头条;换句话说,媒体其实在等柯文哲什么时候骂人或什么场合说错话。

  柯文哲民意护体,有上山打虎、下海除蛟之力,但是别忘了周处的故事。(李艳秋 作者为台湾资深电视媒体人)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