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马当局如何真正走入“婉君”的世界

2015年03月02日 08: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岛内“九合一”选举后,出现“婉君”新名词,是“网军”的谐音。岛内不少分析认为,国民党不善利用网络宣传是选举失败的原因之一,近日马当局掀起一股“婉君热”。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马当局除了加强网络宣传意识和技巧,更要深入了解“婉君”一族何以挺绿反蓝,不能流于形式,这样才能真正走入“婉君”的世界。

  评论摘编如下:

  最近马当局掀起一股“婉君热”,大小官员纷纷恶补与“婉君”沟通的技巧。其实“婉君”是“网军”的谐音,这是一个在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后出现的新名词,意指网上舆论对岛内政治选举产生的新效应和影响。岛内不少分析认为,国民党不善利用网络宣传,是该党在地方选举惨败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于是马当局这两个月来频频开班培训,希望官员能跟上“婉君”的步伐。不过,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马当局除了加强网络宣传意识和技巧,更要深入了解“婉君”一族何以挺绿反蓝,这样才能真正走入“婉君”的世界。

  2014年网络力量对台湾政治影响颇为深远:3月岛内反服贸人士正是通过网络通讯平台,召集年轻人支援集会,最终爆发占领“立法院”长达24天的“太阳花学运”,为两岸服贸协议在台湾生效制造了巨大的障碍;11月“九合一”地方选举中,在台北市长候选人柯文哲的带动下,网络有力地成为选举造势的利器,并几乎一面倒地散播大量不利国民党候选人连胜文的资讯和谣言,终于推倒了国民党在台北建立了16年的“碉堡”。由于网民多为年轻一代,从而敲响了国民党严重流失青年选票的警号。为了挽回年轻人的心,台当局“行政院”今年1月启动“换脑计划”,向柯文哲的“网络军师”取经;国民党将以网上直播的形式举行一系列“UPolicy挑战政策”公听会,加强与网民即时互动;马英九办公室则推出APP程式,让民众更了解马英九及马英九办公室最新状况。

  国民党党政系统知道“亡羊补牢”,当然是“未为晚也”,但更关键的是要了解“婉君”的内心世界,才能对症下药。国民党曾经也很注重培养青年人才,其设置的“中山奖学金”也曾吸引不少精英志士,只可惜于2000年停办。反观民进党一直相当重视吸纳新血。2008年大选虽然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大胜民进党对手谢长廷221万票,但在青年选票方面,马谢却是不相上下,足显民进党培养青年人才的成效。后来蔡英文接任党主席以及2012年卸任党主席后,也经常举办青年座谈,并大胆任用年轻人担任党职。久而久之,在岛内青年圈中,便形成青年在民进党的参政管道较为顺畅的印象,觉得国民党很讲究排资论辈,青年人难有出头之日,也就日渐疏远国民党了。

  对于国民党当局推动两岸经合,岛内青年也颇感忧虑。一方面是受到过去李登辉、陈水扁时代的“台独”教育影响,不认同国民党的两岸路线,公然宣扬“台独”的“太阳花学运”头目林飞帆、陈为廷可谓代表人物。另一方面,台湾部分年轻人安于现状、缺乏自信、害怕竞争、视野狭窄,只求小确幸,担心两岸经济融合,会冲击岛内就业。加之台湾经济复苏缓慢,岛内年轻人失业率高、薪资低,但楼价却节节上升,也加深了青年人对国民党当局的不满。

  正如台媒建议,国民党当局除了呼应年轻人的想法与需要,还要引导他们走出愤怒的循环,让他们了解社会问题的本质和解决之道,提升他们看待人生及社会格局的眼光。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