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当局亲近“婉君” 换脑袋也要换心态

2015年01月29日 09: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经济日报》29日社论说:近来台当局“行政院”流行学习“婉君(网军)”,毛治国特别邀请知名网络军师向上百位部会首长进行“换脑”特训,同时积极与青年顾问团建立沟通管道,并推动台当局开放资料(open data)等,甚至“立委”提名也想效法台北市长柯文哲的iVoting作法,这一连串的宣示及动作,显示台当局对网络民意的重视,也愿意倾听年轻族群的心声,当然值得鼓励与嘉许。

  网军之所以成为焦点,很大原因是“九合一”大选国民党溃败,蓝营内部归因于台当局太固守传统民调,与年轻世代日益脱节有关。这样的解读固然不错,但是,在全民言必称“婉君”的大趋势下,仍应细心解读其背后的重要意义。事实上,有两个关键的心理因素,以及随之而起的力量,执政当局不可不谨慎因应。

  首先,网军崛起背后的第一股力量,是已然成形并到处串联的“公民参与”。多年来,台湾民众历经蓝绿倾轧、政党恶斗后,对于挥之不去的官商勾结、密室协商、黑箱作业等,都已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这些累积已久的怨怼,从洪仲丘事件、太阳花学运、服贸争议,到卷土重来的无壳蜗牛运动,都是这种公民不服从心理下的产物。

  网民世界推崇的真理是一切公开透明,让事实摊在阳光下,交由大众点评,让政商与黑箱无所隐藏。而且,当大家愈觉得正常合法管道无法反应或代表民意时,网络成了民众抒发情绪与意见的场所,当然更是号召集结民众的最佳工具。

  其次,网军背后另一股重要的运作力量,是岛内年轻人严重的“世代剥夺感”。现在年轻人一踏出校园,迎接他们的是22K的低薪,以及一辈子买不起的房价,而且,社会阶层的流动性被压缩,贫富差距持续扩大,更加深年轻人的不满与失望。

  为了突破世代剥夺感,全世界的年轻人都有志一同转进网络产业发展,这也是全球网络创业风起云涌的关键,但是,过去10多年,台湾并未大力投资网络,年轻人少了大显身手的舞台,许多资讯科技业交棒传承动作慢,企业大老谈到年轻一辈,总流露出“只有小确幸,没有征战大市场的企图心”,也让世代落差及断层更为凸显。

  因此,公民参与及世代剥夺,才是今天思考与面对网军时的优先议题,当百余位官员努力上课换脑袋,千万不要学到皮毛,只思考如何破解或迎合网民,却忽略背后更需优先解决的问题,否则,施政与民意就像两条平行线,永远没有交集的一天。

  文章认为,网络是一个无远弗届、威力强大的沟通工具,官员不仅要学习熟悉年轻人的网路用语,把过去设计丑陋的官方网站改头换面外,更要透过理解网络这个工具,最终达成与民众“沟通”的目的。过去,台当局的沟通方式通常是办公听会,藉着听取各方意见形成共识,但往往耗费许多人力物力,却只有事倍功半的效果,如今网络随手可得,汇集各种舆情民意更有效率,议题讨论也更快速及时,目前许多企业都已充分利用大数据进行商业化用途,台当局施政不妨也见贤思齐,采取更新的网络工具了解民意,勇敢与第一线的民众沟通。

  要和网民沟通,年纪永远不是问题,关键在心态,如今毛治国面对网军这股大潮,这段话,可以是一段最贴切的忠告。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