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柯”政不一定要“苛”

2015年01月30日 10: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月24日,犯下台北西门町停车场双尸案的凶嫌陈福祥在桃园市落网。柯文哲随兴说了一句“还有改善的空间”,遭来“冷血市长”之讥。台湾《联合报》今日刊载联合笔记,作者讲述其警察友人在参加逮捕嫌犯的经历和感受。文章指出,为政之道,应懂得“去杀由仁”,才不会流于自以为是、一意孤行、严厉苛薄。“柯”政不一定要“苛”也能服众。

  全文摘编如下:

  今天要讲的是真实的人,说真实的事。

  1月24日,犯下台北西门町停车场双尸案的凶嫌陈福祥在桃园市落网。我和关心这起案件的人一样,为警方能迅速破案感到开心。傍晚进到公司上班,在网络上看到警方攻坚的画面,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心里一惊,马上打电话给警察友人,劈头就问:“你有参加这次攻坚行动了吗?”

  友人说,“有,当时我就在那间房间里,我和陈福祥有面对面的接触。”

  警察友人从前一天晚上就在现场待命,我问,即然那么早就抵达,为什么拖到隔天清晨6点多才攻坚?友人说我,警匪枪战片看太多了,这次行动活生生的在抓亡命之徒枪击要犯。

  第一,情资显示,陈福祥拥有强大火力,攻坚警察要有万全准备。

  第二,陈福祥藏匿地方是出租套房,大楼里面还有许多平民,警方行动必须万无一失,确保不能伤及无辜。

  第三,警方要攻坚,包括墙壁的厚度能否承受子弹射击?要不要用催泪弹?还是人员用强力撞门?这些变数都须要完善的沙盘推演与腹案。

  我说,“你应该告诉你的小孩,他爸爸是英雄。”

  友人回我,“从接到上级长官命令准备逮人,到顺利完成任务,我都不敢告诉我老婆,怎么可能会跟小孩说。”

  我问友人“攻坚时在想什么?”他说,“当下紧张的让人脑袋一片空白。不是身历其境的人,不会了解现场的压力。”“不是第一线的人,永远无法预测,陈福祥会不会开枪反击?”“如果陈福祥顽拒抵抗开枪驳火,会不会有人伤亡?我会不会中弹?”

  我说,“柯文哲说还有改善空间”,友人说,他也听到了,但是长官的评论也只能尊重,再检讨、改进。

  结束谈话,我归纳友人“关心”陈福祥案的重点是:一、任务达成;二、没人伤亡;三、担心家人知道;四、其实警察也害怕。

  柯文哲在陈福祥案,随兴说了一句“还有改善的空间”,不仅与一般人的理解差很大,也与基层、第一线执勤的警察认知南辕北辙,遭来“冷血市长”之讥。

  柯文哲曾说,“我比酷吏可怕。”其实,在史书中,“酷吏”即要“酷”,更要有“能”。不仅要有打击权贵、对豪强财团绝不宽贷、嫉恶如仇的“酷”,也须有领导、治理、带人的政治才能。

  柯文哲施政追求效率、履及剑及的执行力,是他赢得7成满意度的主因,但为政之道,亦应懂得“去杀由仁”,才不会流于自以为是、一意孤行、严厉苛薄。“柯”政不一定要“苛”也能服众。(林新辉)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