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学者:柯感性引共鸣 连视野高度胜一筹

2014年11月10日 09: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精采过招台北市长选举首场电视辩论会7日登场,台湾《中国时报》9日刊载评论点评指出,这是一场“理性与感性拉锯”的辩论会。评论认为,柯文哲与连胜文的表现都相当精彩,纯粹从演说技巧与引起观众共鸣的角度来说,感性的柯文哲确实更能成功引人注目;但是认真从台北市长候选人应该有的高度与视野来看,理性的连胜文其实略胜一筹。

  全文摘编如下:

  今年台北市长候选人连胜文与柯文哲的第一次电视辩论,两个人的表现都相当精采,使这场辩论会可以获得85分的高分。

  整体来说,柯文哲的优点,在于诉求单纯又洋溢感性,比较容易引起某些人的共呜,也积极营造出了自己在形象上想要跨越蓝绿的明显企图,因此他接连对蒋经国、宋楚瑜、郝龙斌等人表现出了善意;缺点则是具体的政策主张略嫌模糊,甚至当自己的市场迁移政策被对手批评为不可行之时,居然没有能趁机提出完整可行的新主张,而只能说这些都可以讨论,因此失去了一个为自己理念论述的大好机会。

  至于连胜文的优点与缺点,刚好跟柯文哲呈现互补的情况,理性谈论政策主张的时间不少,感性展现个人特质的表现则不够多。相较于柯文哲一开始就直接点出他对于社会不满的观察与感受,连胜文则是试图从一个国际观察的高度,分析出台湾社会现在遇到的困境。这样的高度与深度当然是理性十足的,但是也比较不容易引起感性共鸣。

  当柯文哲一再强调他作为外科医师经常在手术室观察生死的时候,连胜文本人却是真真正正曾经因为政治因素遭受严重枪击而在鬼门关前徘徊的当事人,这使得他更有充足的理由展现出他对于生命价值与理想追求的感性诉求,可惜或许是连胜文不想太过于诉诸个人激情,因此对此只是轻轻带过。

  纯粹从演说技巧与引起观众共鸣的角度来说,感性的柯文哲确实更能成功引人注目;但是认真从台北市长候选人应该有的高度与视野来看,理性的连胜文其实略胜一筹。

  柯文哲与连胜文两人在这场辩论赛中的表现都是稳健有余,但是交锋稍嫌不足。不但没有能在回答公民提问的时候,也把握时间与机会质问对手,而且提问时所提出的问题,只怕都不出对方的题库演练之外,因此反而给了对方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去进行强力反击。举例来说,当连胜文质问柯文哲有关于墨绿说以及政治立场反复的问题时,柯文哲从族群和谐切入的立论让人惊艳。

  同样的,当柯文哲质问连胜文的家族地产问题时,连胜文也巧妙从这个问题在陈水扁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就已经向对手连战提出,而且后来陈水扁也承认是小数点点错以致坪数灌水。这样的回复提醒观众:柯文哲即使是攻击手法都与陈水扁一脉相承,而且还没有进步。这当然也是高明的反击。

  撇开辩论技巧,连柯在这场辩论赛中,其实各自回避了不少问题,例如柯文哲标榜不进行负面选举,但怎么面对自己团队的负面选举手法?又怎么看待市府成员可不可以私设账户的问题?又如连胜文也没有正面响应电视广告经费是否超高的问题。

  这场辩论赛最欠缺的是针对未来市政的讨论,期待在下一场的辩论赛,可以看到两种不同的未来市政蓝图,激荡出更精采的火花。(作者为大学传播学教授)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