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想要争取中间选民 也许没有那么容易

2014年11月10日 09: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北市长选举首场电视辩论会7日登场,虽然这次共有7位候选人角逐市长一职,但仅有连胜文及柯文哲受邀参加辩论,台湾《中国时报》9日刊载中国文化大学广告学系副教授钮则勋的文章点评本次电视辩论,文章指出,或许双方仍会沾沾自喜自认战术运用得宜,但要吸纳理性中间选民的选票,型塑市长的形象,恐怕都还得再加把劲。

  全文摘编如下:

  连柯辩论在攻防表现中超乎预期,除两人确有努力外,背后军师功不可没。双方多有呼应主轴,连多次提到希望种子及明日台北,柯也会借政见来烘托开放台北政府与公民参与;双方也有明晰的战略攻防,连因支持度输柯,是以用挑战品牌的攻击策略,柯则是以领导品牌自居,防守为主。

  难得的是,两人都能创造一些让选民莞尔或共鸣的经典语句,如连的“山寨机重开机也不会变成iPhone”,柯的“加护病房的门关了后,只有上帝知道我在做什么。”素人初辩,有此成绩,确能展现问鼎市府的企图心。

  从仪态来说,连的表现从容大方,借正式服装展现对选民观众的重视,肢体语言、手势动作较为自然,眼神会聚焦摄影机,突显和观众对话的感觉,看稿情况也比柯要少;相对的,柯眼神有时会闪烁,手势动作较生硬,讲到一些内容及呼吁选民投票改变这些感性内容时甚至会看稿,即便只穿衬衫是想区隔连胜文及强化素人特质,但就场合来说,加件西装外套会更加得体。

  从论述铺陈及文字渲染能力来说,柯将自己素人特质及医生形象发挥得颇为到位,他以医师白袍诉诸跳脱蓝绿;至于素人特质的部分,他特别点出养家活口、背负房贷,骑脚踏车上班体会平民百姓的共同经验,除希望能突显同理心外,更隐喻对比连被质疑的权贵身分。

  而他数度提到具渲染力的价值、良心、公平正义、改变这些遣词用字,更是希望借其来作为投票支持的驱动程序。而连的部分,就明显缺少柯所使用的这些元素;倘若连有将其working stay所探求到的基层民众实际需求切入政见规划中,透过与民众互动或亲身经历的感人故事,来创造与基层的连结,不仅能淡化权贵印记,更能与柯平分秋色。

  但从交互攻防及回应而言,其间确有几个值得斟酌之处。第一,两人确实都针对某些问题避重就轻,虽是攻防上的必然,却仍会给观众相当程度的疑虑;如柯对日后当选,市医若有人也设立类似账户,他如何处理的提问避而不答;而连对财产、竞选经费等问题,只以符合中选会规定带过后,便反守为攻。

  第二,连批柯墨绿仍是希望引入蓝绿对决,虽有选票目标对象考虑,但恐无拓票空间;柯暗批权贵,以哀兵策略诉说太太无法助选、同仁被约谈、演讲单位被查税来批评国民党打压,亦是传统政党攻防的操作,同样陷入蓝绿思维,无法跳脱。

  更甚者,当柯批连用颜色在撕裂台湾社会时,他隐喻的权贵攻防又何尝能凸显他的格局与视野?或许双方仍会沾沾自喜自认战术运用得宜,但要吸纳理性中间选民的选票,型塑市长的形象,恐怕都还得再加把劲。(作者为中国文化大学广告学系副教授)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