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分析:台学运刺激民进党进行体质改造

2014年04月09日 09: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太阳花学运将在4月10日退出“立法院”议场,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政界陆续讨论学运与公民力量转型为第三政党、对现有政党结构的冲击,乃至加速世代交替的可能性。不仅民进党与台联党内部在审视检讨学运对政党体质的影响,翻天覆地的学运甚至波及到台北市长蓝绿布局。

  文章说,学运参与者听从指挥,让征战无数沙场的民进党政治精英赞叹羡慕,又感慨民进党无法如鱼得水指挥众到种种程度。绿营人士点出症结,民进党还在党外时期也曾有过一呼百诺荣景,执政之后的绿营菁英逐渐失去理想性,政治人物竞逐权力,变得世俗化,民众开始认为,民进党与国民党没有太大差别,这是民进党面临难再以号召群众的根本原因。

  据了解,以公民团体为基底转化为第三党的力量正在酝酿,包括民间司改会前执行长林峰正、“中研院”副研究员黄国昌等反媒体垄断人士以及“1985公民行动联盟”为主力,稍早之前已在讨论成立第三党或政团,他们请出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为精神领袖。林义雄此次也默默参与学运静坐给予精神鼓舞。第三党若成军并投入2016“立委”选战,再加太阳花学运的力量,对民进党与台联党形成竞争压力。

  文章指出,首先受到冲击的应该是台联党,台联党存在政治市场的基础是反对大陆,学运却以“民主程序”打开另一条不打反大陆口号,却实质潜藏反大陆意识的另一条战线,实质成效有可观,台联党在2016是否泡沫化,值得观察。

  文章还指出,其次学运也影响到民进党,刺激民进党进行体质改造,在重大议题上做出更强而有力的诉求,如果,民进党持续无法领导议题,恐怕会再沦为被人牵着鼻子走的窘境。甚至新政党多多少少也可能影响到不分区席次。

  文章最后说,太阳花学运还波及到蓝绿的台北市长初选提名,民进党为此拖延与无党籍柯文哲的整合工作,柯文哲是否还能保有民调第一的优越地位,不得而知。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