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新系”大动作 欲掌握2014“七合一”

2013年10月31日 09: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云林县长初选昨日揭晓,现任县长苏治芬力挺的前代理县长李进勇出线,落败的“立委”刘建国直呛“根本是新潮流总动员”。香港中评社今日刊载评论分析指出,不只云林县,由南至北各县市初选,都看到新潮流试图要掌握2014年“七合一”选举意图。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云林县长初选昨日揭晓,现任县长苏治芬力挺的前代理县长李进勇出线,落败的“立委”刘建国直呛“根本是新潮流总动员”。不只云林县,由南至北各县市初选,都看到新潮流试图要掌握2014年“七合一”选举意图。“新潮流系”动作过大,恐遭其他派系反弹,此因素是民进党七合一选举,能否团结很重要的观察指标。

  马当局民调低落,明年“七合一”选举,民进党非常看好。民进党内最大派系“新潮流”,这次花了很大力气力挺支持人马。云林县初选胜出的李进勇除有县长苏治芬行政资源挹注,还有台南市长赖清德、高雄市长陈菊的加持,对其他两位候选人非常不公平。加上初选累积的种种,心里疙瘩非常难消除,这对民进党之后在云林县长选举,会出现整合上的困难。

  参与云林县初选人士以“丑陋”形容这场选举。相关人士指出,苏治芬因握有行政资源,请地方代表一定要替李进勇站台。也因为有资源,李进勇比起其他两位候选人起跑更早,宣传车和文宣品早就准备好。

  屏东县31日将进行电话民调初选,赖清德和陈菊日前已经为同为新潮流的潘孟安站台。另位参选人“立委”苏震清则打蔡英文牌,将之前蔡在苏震清选“立委”时的支持语音,当成寻求选民支持的文宣,蔡办随即澄清,间接否认蔡英文挺苏震清。蔡不愿被卷入初选风波,也与担心新潮流势力有点关系。

  曾与蔡英文搭档参选2012的苏嘉全昨日宣布不参加台中市长初选。台中市将于12月30日进行电话民调,由“立委”林佳龙和蔡其昌力拼。这场选举“新潮流”也有角色,林佳龙亲游锡堃,蔡其昌是“新潮流”,还有一个多月的初选期间,“新潮流”是否会有动作,仍值得观察。

  据了解,苏嘉全愿意退出,一部份是因为民调不是第一名,另也担心2012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引发的农舍事件再被攻击,在顾及面子下,才会以“让年轻世代出线”为由,退出选举。

  党内透露,虽然志在选台中市长的林佳龙民调目前居领先,但如果林要出线,“新潮流”在选举中的影响力,是林自己要去解决的问题,可见不管初选结果,“新潮流”在各县市的影响力,都不容小觑,甚至可能引发其他派系不满。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