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谢长廷选党主席?港媒评价“雄心不死”

2013年04月07日 11: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岛内媒体近日忽然聚焦谢长廷参选民进党主席的动向,各种原因值得探究。香港《大公报》6日发表评论指出,俗话说“无风不起浪”,去年苏贞昌一度想在两岸问题方面借重谢长廷,但两人终因想法南辕北辙而分道扬镳。随后谢长廷的行为展示了在两岸关系上大展拳脚的雄心壮志。苏贞昌在两岸问题上毫无作为,等于为谢长廷提供了政治舞台。

  评论摘编如下:

  岛内媒体近日关注民进党“中常委”谢长廷是否有意角逐明年民进党主席。民进党现任党主席苏贞昌的任期还有1年2个月,换言之,现离党主席换届选举还有1年多的时间,岛内媒体此刻突然聚焦谢长廷的参选动向,俗话说“无风不起浪”,个中原因值得深究。

  台湾“美丽岛电子报”副董事长吴子嘉上月21日在台湾媒体撰文,题为《谢长廷参选民进党主席已成必然趋势》;30日他接受媒体访问时再次谈到,谢长廷很可能参加明年民进党主席改选。吴子嘉与“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许信良是老朋友,而许信良又与谢长廷私交甚笃。如此看来,吴子嘉之言是“有所本”。谢长廷借吴子嘉之口透露自己的参选意愿,试探外界反应,也是有可能的。因此,与其说媒体“关注”谢长廷,倒不如说是谢长廷“吸引”媒体注意。不过,最值得注意的还是,谢长廷对于参选党魁一事的态度。他说“自己是自由人,选什么都可以”。言下之意,即“可以选党魁”,给外界留下了丰富的想象空间,更挑动了民进党权力争斗的敏感神经。苏贞昌则是首当其冲,对于谢长廷的挑战,未来一年势必全力发起“党魁保卫战”。

  谢长廷于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败北后曾宣布退出政坛,但2010年高调复出,参选民进党“中常委”,足显其“雄心不死”。去年苏贞昌一度想在两岸问题方面借重谢长廷,但两人终因想法南辕北辙而分道扬镳。随后谢长廷登陆祭祖、赴京参访,又派出子弟兵登陆参加两岸关系研讨会,展示了在两岸关系上大展拳脚的雄心壮志。尤其两岸关系领域正是苏贞昌的“死穴”,谢长廷乘虚而入,积累政治资本。

  以目前民进党的派系格局来看,“谢系”单打独斗,难与拥有党务资源的“苏系”抗衡,但“谢系”曾与“蔡系”有合作的默契,更重要的是,蔡英文仍有志于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如果“苏系”继续把持党务,无疑是蔡英文进军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障碍。因此,与“谢系”结盟,正中“蔡系”下怀。两派人马合二而一,不无胜算。但“苏系”力量不容小觑。这一年来苏贞昌搁置党内两岸路线转型事宜,重申“台独”路线,就是为了拉拢深绿阵营,巩固党魁宝座。

  派系支持固然是候选人取胜的重要因素,但关键还是要拿出务实可行的政见,说服拥有投票权的民进党党员。民进党接连两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落败,皆因保守僵化的两岸路线,只要这些路线不改变,民进党“万年在野”并非笑话。去年有民调显示,民进党超过6成党员支持谢长廷登陆访问,认为有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可见,民进党内已非“铁板一块”。

  苏贞昌在两岸问题上毫无作为,等于为谢长廷提供了政治舞台。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