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主导民进党两岸事务 苏蔡谢游齐较量

2012年11月19日 11: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评论指出,民进党“中常会”21日即将启动“中国事务委员”运作之际,天王从台面下较劲到台面化隔空过招,捉对较量。表面上,苏蔡“总统组”、谢游“天王组”拼斗,其实是绿营要角为自己的战略位置与下一步部署。 

  评论摘编如下:

  “中国事务委员会”攸关民进党的两岸路线与定位,成为兵家必争,不难理解。但蔡英文例外,要不要成为体制内一员是一个伤脑筋问题。 

  日来,绿营圈子突然大爆谢长廷与游锡堃上周三中常会为“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等“一中”问题舌战。谢游两大“天王”在权力核心互别苗头已经不是第一次,上次就为“两岸一国”互杠,弄得气氛凝结。 

  值此“中国事务委员会”即将启动之际,谢游再互杠,代表基本教义派的前主席游锡堃不乐见两岸温和派的前主席谢长廷掌握“中国事务委员会”议程主导权。刻意在苏贞昌面前杠谢,意思很清楚要苏选择其他人担任“主委”。 

  苏贞昌是党主席,也是谢游恐怖平衡的平衡者,不论谢游是理念路线之争?还是个人权力平衡?或是未来子弟兵的选举考量,苏贞昌是谢游之争调解者或仲裁者,更加清楚说明他是“老大”。谢游纷歧愈大,苏的党魁角色愈凸显。 

  然而,蔡英文就不同了,蔡是苏2016最大竞争对手。蔡英文本身又是两岸问题专家,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竞选期间,蔡一人主导民进党的两岸政策走向,根本不须要再成立一个任务型或非常委员会讨论两岸政策。 

  日来却有媒体揭露苏邀请蔡加入“中国事务委员会”,甚至“由你来主持”的话都出来了,很明显地,这是苏阵营放出来的“秘辛”。然而,这个说法第一时间被蔡英文阵营严正否认。 

  蔡英文18日透过办公室发布新闻稿否认,且直指“幕僚发言时应先经过确认”,非常不客气直指苏阵营放话,指责意味浓厚,苏蔡关系可见一斑。不过,蔡办坦承,苏邀蔡参加“中国事务委员会”担任委员,只是不是当“主委”。 

  从权力角度来看,苏阵营可说是“一石多鸟”。一方面,测试蔡英文的意向,另方面,多少离间蔡谢合作的可能性,蔡谢合作是苏贞昌最不乐见的情势,同时,也要向基本教义派的游锡堃交代。 

  就蔡英文而言,接“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委”等于向外界宣告,她臣服于苏贞昌之下,也等于丧失未来两岸政策的论述权,“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委”对蔡而言,是不可承受之重。但是,兼任委员较可能接受,因为她是委员之一,也是尽党员棉薄之力,若不参加可能被视为不团结,甚至更为孤立。 

  “中国事务委员会”还没成立,谢游两位天王与苏蔡两位2016热门人选己经提前较量了。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