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苏贞昌蔡英文抢做主角

2012年11月19日 09: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提议召开重大政策讨论会,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一改原先的淡定,转而做成党的决议,换他在会议的戏码中扮演主角。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7日发表评论指出,蔡英文想在民进党之外另搭政治舞台,苏贞昌摆明了不想让小英继续玩下去,而要由他掌控此一议题的党内主导权。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为何要提议召开重大政策讨论会?答案很简单,就是想在民进党之外另搭政治舞台。也因此,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一改原先的淡定,转而做成党的决议,换他在会议的戏码中扮演主角。 

  翻开台湾政治发展的历程,重大政策讨论会召开的背景,大都是在朝野对重大议题严重对立,现行机制无法解决争议的情形下,只好透过体制外的机制,寻求整合朝野意见,达成兴革共识,再经由现行或新建的机制落实这些共识。 

  蔡英文于11月9日发布新闻,抛出召开会议讨论退休年金的话题,并提出三层年金制的改革意见。当时,就有人直言,蔡英文的用意,并非在解决退休年金问题,而是在召开一场政策讨论会议。 

  朝野对如何解决退休年金问题,虽各有各的见解与主张,但透过“行政院”、“考试院”及“立法院”等现行机制的运作,都可以解决此一问题。更何况,蔡英文自己都提出方案,足见退休年金问题不难解决,并无召开重大政策讨论会议的必要。 

  苏贞昌曾任阁揆,对退休年金问题如何解决,自是了然于心。于是,苏贞昌一开始,对蔡英文召开会议的主张,并不热衷,淡然处之。在党主席不吭声下,绿营人士也就采取壁上观,暂不表态。 

  然而,看到蔡英文拜会前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为会议的话题进一步加温,苏贞昌就出手在民进党中常会提案,要求马英九召开重大政策讨论会议,随即举行“苏蔡会”,摆明了不想让小英继续玩下去,而要由他掌控此一议题的党内主导权。 

  至于苏贞昌对该会议的看法,从他一方面向马英九喊话,另一方面要民进党“立院党团”在“立法院”提案,成立“特种委员会”处理退休年金问题的做法来说,就知道该会议根本没有召开的必要,走现行机制的途径才务实。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