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朝野政党都不能再回避对话协商

2012年11月19日 09: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17日发表社论指出,不论未来朝野会以何种形式协商或对话,值此时刻,朝野政治领袖责无旁贷要为台湾找出路,台湾没有更多时间可以浪费了。

  社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日前主动提议,针对当前严重的退休年金与财政危机召开重大政策讨论会;担任党主席期间一再拒绝与执政党沟通对话的她,第一次表明“愿意襄赞棉薄”;蔡英文对朝野两党主席马英九、苏贞昌都形成了压力,而马英九办公室昨天抛出政策咨询会谈作为回应,意思是虽不放弃与在野领袖对话的机会,但显然马英九不愿接下蔡英文丢出重大政策讨论会的球。  

  朝野对立经年,诚如蔡英文所言,“现在是回归政策理性并跳脱党派偏见,共同面对、解决问题的时候了。”不论未来朝野会以何种形式协商或对话,值此时刻,朝野政治领袖责无旁贷要为台湾找出路。  

  蔡英文在民进党主席任内,8次拒绝马英九提出的朝野领袖对话,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束之后迄今,她第一次提出建议,因为“台湾财政危机有愈来愈严重的趋势,而设计不当的退休制度正在恶化这一切。”

  苏贞昌当选民进党主席时,马英九曾经致电恭贺,但朝野之间的对话始终无法有效开展,遑论高峰协商。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束10个月,马当局面对诸多政策难题,施政绩效难以彰显,当局声望持续探底;然而,苏贞昌似乎同样陷入了停顿状态,对当前台湾的危机不思不想,让民进党也无法扮演称职的反对党角色。朝野既有僵局未解,对台湾困境又都提不出突围方案,台湾的希望与出路卡在瓶颈之间,动弹不得,难道要让台湾这盘棋进入死局状态?如果苏贞昌是个负责的在野党主席,他应更积极扮演领导者的角色,而不只是张贴连署。  

  不论重大政策讨论会、政策咨询会谈,或者朝野政党学者专家都参与的全台湾性会议,诸如“经发会”、“税改会”、“司改会”……过去十数年来举行亦不知凡几,除前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当年召开会议后启动修宪,促成最高民意机构全面改选等重大政治改革进程外,余对当局政策贡献有限,常被讥为“大拜拜”;但即使是“大拜拜”,仍有其政治意义,因为这样的会议体现朝野政党都愿意为台湾奉献心力;把台湾利益、民众利益摆在政党利害之前,唯此才能塑型台湾团结的内聚力,才能提供民众在闷局之中犹怀愿景而不失志的动力。  

  朝野政党不论在最高民意机构如何抗争,在这样的大型会议中,进入严肃的讨论议程,也得像学者专家看齐,拿出方案以文明的方式讨论问题,寻求共识,即使最后未必能获得完全共识,至少有机会获致多数意见,朝野都能讲道理,能找得到求同存异的最大空间;重大政策讨论会或许短期不能实现,但朝野政党都不能再回避对话协商,台湾没有更多时间可以浪费了。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