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保钓运动让两岸同胞心连心

2012年09月25日 09: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地区23日发起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保钓大游行。香港《大公报》24日刊载评论指出,保钓运动把两岸中国人的心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也正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充分展现了台湾同胞浓厚的中华民族情怀和对大陆同胞的手足情。   

  评论摘编如下:

  自日本政府上演“购岛”闹剧以来,大陆各地发起了大大小小的示威抗议集会,“保钓抗日”的口号响彻云霄;而在海峡另一边的台湾民众亦感同身受,昨天发起了近年最大规模的保钓大游行,以实际行动呼应和支持大陆同胞,更表达了“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的心意。日方强占钓鱼岛令全体中国人无比愤怒,保钓运动则把两岸中国人的心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也正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充分展现了台湾同胞浓厚的中华民族情怀和对大陆同胞的手足情。   

  早在40多年前,台湾民众就发起了保钓运动。1970年8月美国驻日本使馆发表声明称,美国政府准备在一年后将钓鱼岛与琉球群岛一起交还给日本。日方随后强硬表示:“尖阁群岛属于日本,日本政府不准备同任何政府讨论其领有权问题”。消息传回岛内,引起轰动。9月台湾《中国时报》4名记者搭乘海洋探测船登陆钓鱼岛宣示主权,从此拉开了台湾和海外保钓运动的序幕。而当1971年6月美国正式把钓鱼岛“转交”日本时,再次点燃了台湾民众的怒火。大学生纷纷举行抗议游行,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便是当年大学生保钓运动的风云人物。在随后的几十年里,台湾的保钓运动虽然经历了高低起伏,但保疆护土的决心和意志从未动摇,时至今日,岛内的保钓热情不减当年。   

  上周台湾最新民调显示,逾7成民众反对日本强占钓鱼岛,超过半数人希望马当局的态度硬起来。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相较于两个月前,岛内支持两岸合作保钓的声浪升温至5.4成。可见,随着钓鱼岛局势日趋紧张和升温,台湾支持两岸连手保钓的人越来越多。   

  钓鱼岛是台湾渔民的传统渔场,但这几十年来日本公务船不断在附近海域驱赶台湾渔船,根本就是以大欺小。台日曾举行了16次渔权谈判,但都没有结果,可见日方毫无诚意,并不把台湾放在眼里。因此在台湾民众看来,单凭台湾一方之力,已无法保卫钓鱼岛和震慑日本舰艇,只有寄望于两岸合作保钓,才能让日本政府有所顾忌。最近两岸渔船纷纷驶往东海进行捕捞作业,两岸也派出舰艇随航保护,让日本公务船疲于应付。   

  两岸目前虽然是各自采取保钓措施,但由于拥有共同的立场和利益,可谓默契十足。而这种心照不宣的默契并非人为所能阻挠,毕竟两岸是一家人,连手保家卫国责无旁贷。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