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点评苏贞昌团队:和谢 排英 用旧人

2012年06月07日 09: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6月4日夜,民进党公布新的领导班子,除了蔡英文人马外,3位党内副秘书长都兼顾派系平衡。《海峡导报》今日刊载评论点评民进党的人事改组。评论指出,大环境背景下,苏贞昌给出的人事名单可谓相当“漂亮”,任用担任过党职或公职的旧人,共同为2014选举打拼。同时,蔡英文及其人马将会在这个新团队中被极大边缘化,未来苏贞昌与谢长廷之间的恩怨如何化解也备受关注。

  评论摘编如下:

  “现在的民进党正处于‘蜜月期’。”台湾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廖达琪教授如是说,在她看来,在没有涉及各自利益的情况下,民进党的内聚力还是比较强的。也是民进党并未“执政”,各种资源非常有限,即使有想拆苏贞昌的台,都没能力拆。简言之,目前民进党内没什么好争,大家自然和和气气你好我好。

  “旧人”因才适用 共拼2014

  在这样的环境下,苏贞昌给出的人事名单可谓相当“漂亮”。苏贞昌任用的这些人选,大多在过去民进党“执政”期间有过公职或党职经验。有的与苏贞昌是老搭档,例如秘书长林锡耀;有的拥有“本土”背景,例如吴钊燮背后的“独派”势力;有的则是过去“落马”的民意代表,例如李文忠。这些人都被重新提了上来,可以说因才适用。而他们现在要为共同的目标,也就是2014年的地方选举努力。“至于是否能够真正团结起来,能够发挥多大功效,还有待时间观察。”廖达琪这样认为。

  苏贞昌除了目前已经公布的两拨人事名单外,目前还有秘书处主任、青年部主任、民调中心主任、智库新境界基金会执行长和副执行长,以及尚未恢复的“中国(大陆)事务部”主任等尚未确定,其中不乏要职。相对于党秘书长等而言,这些位置没有那么显赫,但对民进党的未来发展却影响深远。特别是将要恢复的“中国(大陆)事务部”,从名称、定位到主导人选,始终都是舆论关注的焦点。而从前两拨人事任命可以看出,苏贞昌起用的绝大部分都是“旧人”,与蔡英文大胆提携新生代的风格大相径庭。

  蔡氏痕迹淡去 苏谢大和解

  对于已经公布的人事名单,舆论普遍持肯定态度,是因为无论从专业、背景还是派系平衡考虑都还算可观。而2014年地方选举,在目前国民党不太被看好的情况下,苏贞昌带领民进党是能大胜、小赢或是失败,不仅考验着这个新团队,也挑战着苏贞昌的党主席位置。

  廖达琪认为,目前看来蔡英文及其人马将会在这个新团队中被极大边缘化。蔡英文原本就是“空降”到民进党的,一些后来被认为“亲英”的,比如陈其迈、萧美琴,其实原本都算是苏贞昌的人马。蔡英文在特定时机被民进党推了出来,却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败了下去,能够发展的空间就大为限缩。因为没有基层支持,没有政党机器,而一向被视为蔡英文优势的两岸和国际背景,廖达琪认为,“一个吴钊燮来顶替,也绰绰有余了吧”。

  此次新人事团队里最受外界瞩目的,莫过于苏贞昌与谢长廷之间的恩怨如何化解。无论谢长廷最后将受邀出任什么职务,“苏谢不两立”情况的缓解,无疑是苏贞昌的一大“高招”。因为在谢长廷身后,有的不仅是在南部庞大的人脉,而且部分“谢系”人马还在“立法院”有一定实力。不过她同样也提到,到了2014年,民进党“立委”和地方议员的提名,“苏系”人马能够出让多少位置给“谢系”,会不会又杀得两败俱伤不欢而散,更是对这个团队严峻的考验。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