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苏贞昌被“围殴”的原因

2012年05月14日 08: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民进党主席选举最后一场政见会落幕,苏贞昌指辩论会形同“围殴”。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胜算最大的苏贞昌,外界对其希望最大,但失望也最大。因为他提出的“台湾共识”在今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已被证明不可行。难怪许信良批评苏贞昌的两岸政见毫无新意、毫无价值。苏贞昌抱怨被“围殴”,其实也要想一想“被殴”的原因。

  评论摘编如下:

  “围殴”一词常用于描述黑道分子等不法之徒的暴行,但若用于形容政治人物的政见辩论会,则不免让人诧异。日前民进党主席选举最后一场政见辩论会落幕。候选人之一苏贞昌指辩论会形同“围殴”,言下之意即他是“被殴者”,其余4位对手是“围殴者”。一般而言,政见辩论会既有辩论环节,唇枪舌剑在所难免,但重点应是阐述政见,辩论的目的也是为自己的主张护航,但如果端不出“牛肉”,又大肆互相攻讦,则完全失去了政见辩论会的意义,也让人看不到候选人应有的格局和能力。

  民进党举办3场候选人政见辩论会,本是好事一桩,一方面可让党员和外界对民进党候选人的政治主张有充分的了解,另一方面可展示民进党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败北后的改革决心和未来走向。但从3场政见辩论会来看,5位候选人虽有谈及两岸主张,但不是轻描淡写,就是重弹老调。许信良的两岸主张在民进党中是最为积极的,去年参加党内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也认为台湾应对陆资、大陆游客、陆生作进一步开放,但这次竞选党魁却未将“重头戏”放在两岸政见方面。苏焕智及两名“独派”人士蔡同荣、吴荣义均不认同“一中”,依然奉行“台独”党纲。至于胜算最大的苏贞昌,外界对其希望最大,但失望也最大。因为他提出的“台湾共识”在今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已被证明不可行。难怪许信良批评苏贞昌的两岸政见毫无新意、毫无价值。苏贞昌抱怨被“围殴”,其实也要想一想“被殴”的原因。

  苏贞昌在两岸路线上墨守民进党成规,不敢越雷池一步,固然是因为对两岸关系未有深入研究,当然也就提不出具积极意义的主张,但更重要的还是,苏系人马认为,目前党内对将来的两岸路线未有共识,如果贸然“出位”,恐怕会得罪深绿阵营,流失选票。然而,正是这种狭隘的想法使苏贞昌错失推动改革和树立威信的机会。多个民调显示,苏贞昌的支持率遥遥领先其它对手,他大可利用这种优势大胆提出符合历史潮流的两岸政见。

  这几年两岸关系大为改善,岛内基层农民受惠不浅,当中就有不少是民进党支持者。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党内也传出要检讨两岸路线的声音,甚至提出不排除废除“台独”党纲。苏贞昌可挟这股声势制订出比“台湾共识”具体和可行的两岸主张。倘若当选,亦证明其主张获党员肯定,将来推动时必可减少不少阻力。如今其“和稀泥”策略只是权宜之计,两岸路线转型已是民进党不可回避的改革任务之一,届时作为党主席的苏贞昌再提出相关建议,恐怕会被指责没有“认可性”和“正当性”。苏贞昌应把目光放远,如果只被一小撮“独派”分子牵制,则永远难有大作为。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