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许信良为何要为蔡英文“卡位”?

2012年04月17日 10: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本月13日许信良完成民进党主席选举登记,并发表参选感言表示“支持蔡英文再战2016”。外界纷纷猜测其用意。澳门《新华澳报》14日刊载署名富权的文章指出,许信良的参选感言基本上是在为蔡英文挪火煮食,然而他的参选动机却很古怪,去年还在批评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为何现又要为蔡英文“卡位”? 

  全文摘编如下:

  民进党为期5天的第14届党主席及第15届党代表选举的领表登记作业,已于13日结束。前党主席许信良和前“立委”蔡同荣在最后一天前往中央党部进行登记。登记作业结束后,民进党中央党部发布第14届党主席选举登记名单,有苏焕智、苏贞昌、吴荣义、许信良、蔡同荣等5人(全为男性)完成领表登记程序,形成“五抢一”的局面。按照民进党中央党部4月2日所发布的“公告”规定,将于4月19日上午10时对这5名党主席参选人进行抽签以决定号次。届时,候选人未亲自到场参加抽签或虽到场经唱名3次者仍不抽签者,由中央党部代为抽定。将于5月27日上午8时至下午4时进行投票,一决雌雄。

  由于按预测相对准确的“未来事件交易所”的预测,苏贞昌的当选率高达76%,而其它4位参选者的当选机率将不会超过6%,故许信良的这次参选党主席,就像他去年参加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那样,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其参选的极终目标并非是当选,所求的是要在参选过程中,利用电视辩论会与其它参选人进行辩论的机会,向广大民进党员及民进党的支持者说明他的政见理念。因此,与其说他是“权位迷”,不如说他是“政见布道苦行僧”。

  但在过去,许信良却真的是有过“谋大位”的意图,那就是从小就发誓将来长大要做台湾地区领导人。因此,当1999年初他极力争取代表民进党出战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出线权,但却看到党内的气氛是要拱抬陈水扁,并不顾陈水扁刚在1998年底的台北市长卫冕战中尝到败绩,而民进党内规有“4年内不得参加两次公职选举“规定的事实,要度身定做“陈水扁条款”为他解套。在“大势已去”之下,发表《同志们,我们在此分手》的声明,宣布退出民进党,自行以联署方式参选。但却遭到严重挫败,只获79429票,得票率仅为0.3%,其所获选票甚至还低于联署人数的348100人(经“中选会”审核,符合规定的联署人数为284899人)。因而,其台湾地区领导人之梦彻底粉碎。

  然而,许信良也曾在民进党内集“万千宠爱在一身”,先后两次(1992、1996年)当选党主席,而且也并非是尸位素餐,确实为民进党的改革转型作出了重大贡献。尤其是提出“大胆西进”主张。虽然在辩论过程中,受到“新潮流系”、陈水扁等派系的围攻,最后不得不在由“新潮流系”提出的“强本渐进”与“大胆西进”之间中间落墨,成为“强本西进”。许信良还领导民进党赢得了第13届县市长选举,完成“地方包围中央”的部署,并强烈主张两岸直接“三通”。这些言论,对促使民进党后来通过“冻结”民进党“台独党纲”的“台湾前途决议文”,起到间接的促进作用。许信良对民进党发展的另一重大贡献,是在民进党筹集党务经费十分困难之际,不但解决了党务经费,党工薪水标准也比照市场企业管理人员水平,使得他们可以无后顾之忧,安心为民进党工作,而且中央党部也可搬进窗几明亮,设备先进的华山商务大楼,改善了办公条件。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