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陈水扁“挺蔡”老谋深算话中有话

2012年01月05日 08: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新年伊始,陈水扁通过陈幸妤和陈致中向大众宣读公开信,一开始大谈“宇昌案”,指出“宇昌案”就是“扁案”的翻版。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把“宇昌案”比作“扁案”,不无声援蔡英文的意味,但更重要的目的是,要把蔡英文和自己绑在一起。陈水扁显然是提醒民进党人在给“宇昌案”辩护的同时,也不要忘了为“扁案”开脱。

  评论摘编如下:

  弊案缠身、锒铛入狱的陈水扁对民进党而言,不仅是一根刺,更是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会给民进党带来难以预料的冲击,而民进党则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自己知”。最近陈水扁一句“宇昌案就是扁案的翻版”又该令蔡英文和民进党寝食难安了,表面上是为蔡英文鸣不平,但实际上是话中有话。

  陈水扁迄今已在监狱度过了两个年头,牢房虽然关住了其“肉体”,但却关不住其“灵魂”。他通过出书、撰文等途径不断把自己残余的影响力透过监狱的高墙和电网渗透到社会中。新年伊始,他就迫不及待地通过女儿陈幸妤和儿子陈致中向大众宣读公开信,目的无非是为陈致中拉票,要台湾民众为扁家留一政坛角色出声。不过,信中内容一开始却是大谈近日在岛内闹得沸沸扬扬的“宇昌案”。陈水扁在信中指出,“宇昌案”就是“扁案”的翻版。

  陈水扁把“宇昌案”比作“扁案”,不无声援蔡英文的意味,但更重要的目的是,要把蔡英文和自己绑在一起。而这才是令蔡英文和民进党不寒而栗的地方。虽然陈水扁至今拒不承认罪行,岛内也有少数人为扁喊冤,但“扁案”确是经过特侦组缜密的调查和各级法院详细的审查而定案,罪证确凿,不容抵赖。在一般社会大众的认知里,陈水扁夫妇被判将近20年有期徒刑是罪有应得,而非受到所谓的政治迫害。如今陈水扁竟把“宇昌案”与“扁案”相提并论,在外界看来,则不免又对蔡英文多了几分怀疑。特侦组虽还没有公布“宇昌案”的调查结果,但从已曝光的各种公文来看,2007年时任台湾行政主管部门副负责人的蔡英文参与了宇昌生技投资案的决策,但同年5月卸任后不久就担任了宇昌公司的董事长,家族企业也入股参与营运,当中瓜田李下的暧昧关系造成了不佳的社会观感。

  “宇昌案”对蔡英文的选情有何影响,在政坛浸淫多年的陈水扁自是心知肚明,而且更深知民进党必会竭尽全力为主帅护航,而他之所以重提“扁案”,显然是提醒民进党人在给“宇昌案”辩护的同时,也不要忘了为“扁案”开脱。

  陈水扁在信中还强调,生技产业始终是朝野共识,重大政策不可能由行政主管部门副负责人一人决策。前半句似乎是为蔡英文撇掉责任,但后半句则给了外界无限的想象空间。试想,当时陈水扁正是蔡英文的顶头上司,如此重大政策如何推行、行政主管部门又是如何执行,陈水扁会不了解当中的来龙去脉吗?难道他是在提醒蔡英文“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倘若陈水扁熟知内情,以此来威胁蔡英文和民进党,要他们扶陈致中一把,也就是不足为奇了。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