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马淑静:股灾已苦 政灾莫来

2011年08月10日 08:4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全球陷入股灾,台湾股市一日间暴跌400多点,一星期内从8500多点跌到7800点,当地投资人陷入一片恐慌。美国“债信”评级首次降等,进一步地打击全球金融市场,世界各股市还会继续下跌,台湾恐怕难逃一劫。媒体也出现“第二次金融海啸”就要来临的说法。

  马英九召开记者会做信心喊话:台湾今年经济成长会达到5%以上,比全球3%好多了,经济基本面相当健全,希望投资者要冷静沉着,不必过度恐慌。

  记者询问“国安基金”是否会进场护盘,吴敦义表示“国安基金”会选择最适当时机、最适当的方式进场。台湾的股市被外资法人操纵,可怜的散户虽然在数量上占了大部分资金,每回有风吹草动,就惶惶然跟着买进卖出,损失不可数计。“国安基金”是杯水车薪,作用很有限。台湾股市是一个开放的买卖市场,当局无权以法令干预。必要时“国家安全基金”进场,只能发挥象征性的遏制作用。

  蔡英文选在此时表达对于马英九团队处理财经事务能力的“担忧”。称马的信心喊话只着眼于股市震荡,但是应该从经济体质及外贸结构等基本面做改善。如果在2012年大家选错了,台湾就会继续4年看不到未来的日子。

  如今的台湾股民,正担心他们的投资将大量缩水或血本无归,蔡主席却在那儿打高空,谈原则性的改革,做不切实际的空谈,人家会投您一票吗?要想拿到股民的票,蔡主席替台湾描绘的“未来”是什么?在哪里?要给大家说明白。

  某资深媒体人认为,蔡英文这样的表现,连陈水扁都不如。1999年台湾发生9·21大地震,当时的民进党“总统”参选人陈水扁,自动停止发言一个月,让国民党当局专心处理灾后的相关事宜。这次的股灾当然不能和震灾相提并论,但是蔡主席只趁机批评马团队无能,提不出任何具体办法来,虚晃一招,念念不忘为自己拉票,未免太冷酷了。

  8·8风灾满两周年,马英九到小林二村跟村民喝茶,晚上夜宿组合屋。民进党批评他只在特定时刻才去灾区,纯粹是在做秀。马英九办公室指出,这是马第五次去小林村,8·8风灾期间他总共到灾区82次,批评的人自己要多去看看。

  言不由衷地嘴唇上下动一动,批评任务就完成,语音落处,听者也就把它忘了。政治人物和政党如果诚心想赢得民众的拥护,要求他们真正苦民所苦似标准过高,但是至少说话的时候,态度要诚恳一些,准备工夫多少也得做一点,讲话内容应当基本符合事实。这个要求不算过分吧?(作者曾任台湾美商美林证券公司总裁)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