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美债危机致台股狂跌 媒体呼吁谨慎应对

2011年08月08日 10: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台媒报道,在股市方面,上周“黑色星期五”,台股才创下2008年11月7日全球金融海啸以来单日最大跌点与最大跌幅,成为全球最惨的股灾区,总计单日台股市值就蒸发超过一点二兆元新台币,一周重跌将近八百点;若以台股开户八百八十万人计算,每个股民至少损失二十四万元新台币,尽管台湾证交所决定“现阶段仍尊重市场机制”,台当局财政安全基金也并未强力介入护盘;但可以预见,本周股市难免震荡!汇市方面亦复如此,虽然台币对美元汇率短期内不致贬破三十元新台币关卡,但台币汇价必将持续探底。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版8日发表社评文章说,尽管美国国会不久之前才通过削减联邦支出二点四兆美元的债限方案,标准普尔信评公司仍于日前调降美国主权债信评等,此举会不会加重全球股灾?引发新的金融风暴?重创全球经济体系,立即引起全球瞩目。台湾既不可能置身事外,自然要高度戒慎,朝野更须共体时艰,应付可能的冲击。 

  社评认为,美国国债信用遭到调降,虽然仅降一级,预估不但会造成美国政府每年的借贷成本增加一千亿美元;而且使美国出现二次经济衰退的机率至少百分之三十三;更可怕的是,连日以来欧债危机方兴未艾,全球股市已经哀鸿遍野,全球最大经济体的美国债信评等调降,更无异雪上加霜。 

  社评分析说,种种迹象显示,虽然美国债信评等降低,但美债违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引发系统性风险的机会也不大,不过可以想见,对全球股、汇、债市短期必有相当冲击,尤其以出口为导向的台湾,必然会受到波及,自然不能掉以轻心。 

  在出口方面,由于全球股灾仍在肆虐,一旦经济二次衰退,欧美市场同步萎缩,对台湾出口势必造成严重冲击,特别是高科技电子业,如此一来,台湾经济成长率能否保五便大有问题。  

  马英九日前亲上火线,强调台湾经济基本面相当健全,投资人不必过分恐慌,台当局一定全力因应,减少冲击,希望投资人冷静沉着;台当局相关单位也都紧急研拟因应对策。 

  社评分析说,美国债信评等调降,看似突发事件,却非偶然;短期冲击还好应付,中长期的影响才真正令人头痛,特别是这次标准普尔对美国采取大动作的理由,几乎对台湾也完全适用。 

  按照标准普尔的说法,美国朝野近来处理债务违约,各牟其利,减低美国的稳定、效率和可预期性,致使日后债务违约的风险升高;换言之,政党恶斗加上财政恶化,固然是美国主权评等下降的原因,但台湾不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吗? 

  社评最后说,尽管台当局财政部门一再宣称,台湾财政状况相当稳健,但台湾的公共负债比例明显偏高;惠誉信评也在今年初因台当局赤字扩大而将台湾评等降低,显见台湾财政日趋恶化,已经成为国际信评机构共同的看法,在这样的状况下,如果在野党仍然抱着唯恐天下不乱的心态,持续和执政党恶斗,其结果可想而知。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