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今日台湾教育的偏差,让孔子也叹气

2017年09月28日 10: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台湾文化大学名誉文学博士郑贞铭的评论文章指出,今天是台湾的教师节,老师们想起今年的“年金改革”一定烦闷不已,虽然“年金改革”有千万种理由,但所操持的方法,仍难令人有“尊师”、“重道”的感受。今天台湾教育的偏差,除因若干教育政策落差之外,政治上的操作往往影响了孔孟“有教无类”、“吾日三省吾身”、“以身作则”等种种基本理念。社会各方面没有做好榜样,又如何使青年有样可学?

  评论摘编如下:

  今天是台湾的教师节,老师们想起今年的“年金改革”一定烦闷不已,虽然“年金改革”有千万种理由,但所操持的方法,仍难令人有“尊师”、“重道”的感受。今日为孔圣之日,作者乃不免有几句话要说。

  立志为师,自然就不会想到要大富大贵,但台当局起码也应有一份虔诚之心,对从事教育者有一种虽“一无所有”,但却“无所不有”的心理回报。

  人类虽有贫富的差异,但透过教育可以达成人类社会“平等”的理想。人人都可以透过受教的过程,平等享有改变人生命运的机会,这便是“受教权”极可贵的尊严。南开大学创办人张伯苓曾说:“一朵美丽的花朵,何妨是从粪水中培养出来。”我们看过太多太多清贫子弟,透过苦读奋斗改变自己的一生。

  笔者年前参访山东曲阜孔林,孔子墓旁有一简陋小屋,是孔子门生子路在墓旁为老师守丧3年的真实图像,令人看了无限感慨。

  其实,今日师生关系的淡薄,乃是由于台当局对教师敬意不够,乃使许多老师难把教育当成终身职志,自然缺乏感召力,更易形成家长与学生对老师不够尊敬所致。

  即使是被严厉批评的蒋介石,在当年的威权统治下,仍对教师充满敬意,在兵荒马乱中抢救大师,如钱穆、傅斯年、梅贻琦、胡适、李济、蒋梦麟等;教师节每年都在阳明山中山堂举办“教授年会”,许多年长者至今记忆犹新。

  今天台湾教育的偏差,除因若干教育政策落差之外,政治上的操作往往影响了孔孟“有教无类”、“吾日三省吾身”、“以身作则”等种种基本理念。社会各方面没有做好榜样,又如何使青年有样可学?

  笔者受教台湾政治大学时,曾虚白师勉以“为人要追求价值,不要只追求价格。”王洪钧师教我“一个人当从抱负着手,若为了个人荣辱,则顺逆之境皆无意义。应该以天下师为志,则胸襟自然开阔,气度自然不凡,力量自然产生。”

  我虽不能致,但心向往之。愿与天下的老师共勉!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