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大学退场、学历贬值 台湾教改为何失败?

2017年04月24日 10: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联合报》24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近年台湾每到4、5月招生季,教育现场就乌烟瘴气,用腥风血雨来形容亦不为过。早年只是互相打听谁超额、谁离开,现在变成哪些学系或学校要整个收掉、退场!所以,周日一早传出苗栗亚太创意技术学院恐将成为本年度第一个全面停招的学校,大家并不意外,而是上网搜集资料找危险名单,想把自己处境清楚评估。

  台湾这阵子从私立大学大规模解聘兼任教授、到大学考招方式又更改,很多人尚未理解来势汹汹的教育乱象到底意义为何。嘉义最近新开了间教法文的咖啡厅,老板就是被无预警解聘的私立大学教授。除因聘书不保而增加的失业者外,以学生观点看,亚太学院停招关键乃台当局“教育部”认为师资没到位,难道师资到位再被退场、失业会比较理想?此种教育质量如何保障,恐怕仅是官方的陈腔滥调。毕业生对未来惶惶不安格外明显,文凭贬值,为逃避低薪厄运,一些学生干脆延期毕业,晚几年出社会。另方面,文凭贬值造成竞争加剧,使私立中学抢手、补习风气更盛。这一切连动的教育乱象,都不见当今台当局解决。

  现在的台当局连经济也搞不好,学生毕业留在台湾既无用武之地也没钱赚。教育界流传资料说新加坡大学排名在全球30名以内,台大100多名,清大落到200名以后,算起来,台湾排名1000以后的大学起码100所。高中毕业念12年书却连基本能力都不够,大学4年会突然开窍吗?所以大家多把子女往海外送,不愿花钱留在台湾念中学程度的所谓大学,为人师表者往往也只能鼓励优秀学生“出走”,人才流失与少子化双重恶性循环。

  台湾的大学密度已经全球最高,高中入大学升学率逼近98%,文凭严重贬值之外,更使技术职业教育崩盘,造成年轻世代的人生悲剧,也是台湾竞争力的悲剧。但现在喊大学退场,并非手一挥就会消失,根据今年台湾新版“私立大专校院转型及退场条例”,至少花50亿(新台币,下同)基金,这都是纳税人的血汗钱!20年教育改革失败至此地步,谁始作俑者?当年教改会提出教改总咨议报告书,明确建议增加大学招生容量、广设高中及推动多元入学等等,但李远哲后来出传记撇清责任,说他没主张广设大学!那么,究竟谁主张了广设大学?岂能撇清责任?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