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毒鸡蛋再度重创台当局食品安全政策

2017年09月25日 09: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今年遭污染的农牧产品接连出现,引爆了食品安全问题。9月14日,台北市永吉蛋行与来源的台南市振昆畜牧场,被检验出蛋类含有农药芬普尼(fipronil)10ppb,可疑蛋品立即进行移动管制,并于18日销毁1,212公斤(约20,200颗蛋),市售蛋品回收下架3,348公斤(约55,800 颗蛋)。

  台湾《中央网络报》24日发表台湾“国政基金会经发财政组高级助理研究员李俊纬”的文章指出,蔡当局上台后,推动的跨部门“食品安全五环”改革方案,在芬普尼鸡蛋事件中破功。蔡英文信誓旦旦要照顾好民众吃得健康,然而,食品安全问题仍持续不断出现,如禽流感鸡、结核病牛、戴奥辛蛋、芬普尼蛋等,显示出台当局的食品安全政策破功,尤其是近期造成恐慌的的芬普尼鸡蛋,特别严重。

  欧盟早在今年7月就爆发鸡蛋遭杀虫剂芬普尼污染的风波,当时荷兰食品安全局(NVWA)表示,部分鸡蛋因为含农药芬普尼的残留量太高,会危害人体健康,要求超市等卖场下架,以及封存约180家养鸡场与问题蛋。但遭到污染的荷兰毒鸡蛋已流到德国、比利时、英国、法国与波兰等国家,一时间造成人心惶惶。

  在台湾,8月22日时三家牧场鸡蛋验出芬普尼残留量超出标准,当时也采取下架、回收及封存等紧急措施,但在这之前,就不知道已经有多少鸡蛋流入消费市场了。台当局“农委会”事后强调有问题的蛋都已回收,要民众安心,但过没多久马上被打脸,9月再度爆发芬普尼鸡蛋事件,如今已难以让民众相信,买来的鸡蛋是否安全。

  此次毒鸡蛋事件中,看出了几个问题点,首先是回收的时间差。在整个鸡蛋的产销过程中,经过采样、检测发现鸡蛋遭受污染,要再去进行禁售、回收等工作,这时间差足以让许多问题蛋流通各地,甚至被民众吃下肚,无法做到全面性的回收,对风险的管控仅能做到事后补救,无法做到实时的防堵。

  其次,相较于欧盟国家和地区,台湾处理受污染农产品的方式是相对宽松的。台当局担心引起民众恐慌,于是不断的信心喊话,宣称“市面上的鸡蛋都是安全的”、“即使吃到芬普尼鸡蛋风险也不高”,但这并不是正确的作法。台当局应当随时跟民众说明处理进度,可疑鸡蛋散布情况,同时教导民众正确的选蛋、洗蛋与调理鸡蛋的方式,还有就是发现疑遭污染鸡蛋的通报方式等等,而非误导民众,到最后影响健康。

  再者,农药及工厂污染防不胜防。农牧产品是食品生产的源头,最容易受到环境的直接污染,以农药为例,农民为防止病虫害、希望农产长得漂亮,于是就会使用农药,一旦农药使用与管理不善,污染便会发生,不管是埋在土里,或是吃进动物体内。同样的,工厂不当排放污染物质,也是会造成污染。这就造成戴奥辛、芬普尼鸡蛋的产生。追根究底,就是台当局的管理工作没做好,让污染事件一再发生。

  台当局的食品安全政策破功,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一昧的防堵不是有效的办法,一方面应思考从根源着手,制定一套有效应变对策,一方面也要加强业者及民众的防治污染教育,才能保障民众吃的安全、吃的安心。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