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湾电影如何回到“最好的时光”?

2017年03月02日 09: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由《Moonlight》(月光男孩)获得,导演称《Moonlight》是向导演侯孝贤执导、2005年上映的《最好的时光》致敬。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这番感言对于台湾电影界人士可谓五味杂陈,回顾这些年岛内电影的发展浮浮沉沉、后继乏力,台湾电影业“最好的时光”难道一去不复返了?评论建言,两岸电影人携手合作、优势互补,必能找回“最好的时光”。

  评论摘编如下:

  备受瞩目的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在“重头戏”一一宣布“最佳电影”得奖名单时竟出现戏剧性的一幕:据说由于疏忽大意、拿错信封,使颁奖嘉宾错把“最佳电影”的奖项颁给《La La Land》(《爱乐之城》),但不到5分钟,相关人员已发现这个弥天大错、立即纠正,真正的获奖者《Moonlight》(月光男孩)终于捧回“小金人”。相较于得奖“小波折”,两岸电影界更关注的是,《Moonlight》的导演巴里·詹金斯接受媒体专访、被问到是否有受任何电影启发时曾透露,《Moonlight》是向导演侯孝贤执导、2005年上映的《最好的时光》致敬。

  这番感言对于台湾电影界人士可谓五味杂陈:奥斯卡最佳电影的灵感来自《最好的时光》,这对台湾电影是莫大的肯定,但回顾这些年岛内电影的发展浮浮沉沉、后继乏力,台湾电影业“最好的时光”难道一去不复返了?

  由台湾知名导演侯孝贤执导的《最好的时光》讲述了三段不同时期的不同男女的爱情故事:1966年的恋爱梦、1911的自由梦和2005的青春梦。而《Moonlight》则是讲述美国非裔男孩舒朗的童年、少年及壮年三个人生阶段,描写黑人低下阶层的社会问题,以及黑人文化与同性恋取向的矛盾,虽然取材与《最好的时光》完全不同,但也採取了三段式的叙事手法。这便是巴里·詹金斯从《最好的时光》得到的最重要的灵感。当年《最好的时光》与国际大奖擦肩而过,《Moonlight》则是登上了世界级电影殿堂。

  台湾电影人及其作品在国际影坛获得关注,乃是台湾电影业的荣耀。上世纪90年代是台湾电影业最蓬勃发展的时期。以侯孝贤导演的《悲情城市》以全新的视角描述台湾民众在历史事件中的痛苦经历为标致,台湾电影进入了“新浪潮时代”。随着李安《推手》、杨德昌《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蔡明亮《青少年哪咤》、王童《稻草人》等影片面世,使台湾电影在华语及世界影圈大放异彩。

  只可惜“新浪潮”犹如昙花一现,在人才青黄不接的窘境下,台湾电影业进入21世纪后步入了10多年的低谷。虽然期间《海角七号》、《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赛德克巴莱》在岛内获得不错的口碑,但台湾市场毕竟太小,大大削弱了台湾电影的竞争力。

  大陆新生代导演就指出,大陆电影市场就像磁铁一样把各种人才、资金都吸引过去。两年前拍摄《刺客聂隐娘》的侯孝贤就承认资金来源有一半是大陆资金。

  2010年两岸签署ECFA后,大陆取消了台湾电影的配额限制,为台湾电影进入大陆市场,以及两岸合拍电影开辟了道路,也给台湾电影业走出困境和瓶颈提供了启示。

  台湾电影业比大陆起步早,拥有不少优秀的电影人才,而大陆资金充沛、市场广阔,两岸电影人携手合作、优势互补,必能找回“最好的时光”。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