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蔡当局将端出“去中”历史课纲 培养“天然独”?

2017年07月05日 08: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联合报》5日社论指出,台湾最近出台的“12年公共教育社会领域课程纲要”草案公告,历史科重点放在台湾最近500年脉络,中国史大减内容并移至东亚历史脉络中讨论,世界史则着重台湾与世界互动。这份新课纲,引发外界对台湾“文化台独”的质疑,也对台湾社会和两岸关系投下更多阴影。

  陈水扁当局时代的历史课纲,已将“台湾史”与“中国史”并立;蔡当局更采取“去中国化”的剪裁方式,不再清楚划分台湾史、中国史和世界史,而改为台湾史、东亚史、世界史的分域架构。究其实,旨在切断台湾与中国大陆的连结,而强化台湾与世界的互动。

  吊诡的是,在台湾史分域,“现代国家的形塑”是重要主题,讨论“台澎金马如何成为一体”;但第二分域里的中国史,国家不是重点,中国史只是东亚史的一部分,从而,第三分域的“台湾与世界”,看起来更像是“从台湾看天下”的世界史。

  社论指出,新课纲强调,“以学生为学习主体,凸显以人民为主体的历史,要建构以台湾为主体的史观。”话说得好听,但如果为媚俗、乃至“媚独”而扭曲历史,或为意识形态而剪裁历史,只会让历史变成政治的工具,误导下一代的学习。难道能为了模糊台湾与中国的连结,而裁剪出“没有台湾”只塞在东亚史一角的中国史?

  通过教育形塑的历史意识,是凝聚国家认同的重要工具,也是建构国家主体性的基础。蔡英文洋洋得意的“天然独”,其实不是天上掉下来的礼物;同样的,各方对“文化台独”的质疑,恐怕也不是无的放矢。蔡当局上台之初,许多人即认为台当局“教育部长”和“文化部长”的任命,可能隐藏着“文化台独”的意图;如今修出这样的历史课纲,正证实了外界的疑虑。

  社论强调,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全面崩落,内外交迫的蔡当局,或许想用“去中国化”的课纲向“独”派邀功。问题是,一部“去中国化”的课纲,或许可以温水煮青蛙打造更多“天然独”,却绝不可能为台湾打造和平与繁荣。只会撕裂社会,把两岸关系推向坠崖的绝境。

  文章最后说,历史的诠释,作为教师的学术自由,应受尊重;但历史作为学生的学习内容,不能恣意裁切与扭曲,课纲作为教育纲领,更不容挥斩历史纽带,背离“宪法”精神。台当局“教育部”须悬崖勒马!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