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垃圾堆成山的启示:台当局心中没有民众

2017年06月30日 13: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从这几天媒体的报道可知,台湾云林县目前垃圾堆积成山,达到3.2万吨。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垃圾堆积如山,不仅带来恶臭,而且现在正值夏季,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卫生问题,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与身体健康。要解决云林县的垃圾问题,根本之道还是现有垃圾焚化厂尽速启用。并且台当局与地方能够合作,政治人物更要放下恩怨,共同解决各项问题。所谓见微知著,台当局心中有没有民众,由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来了。

  社论摘编如下:

  从这几天媒体的报道可知,台湾云林县目前垃圾堆积成山,达到3.2万吨,其中斗南市以及斗六市以9000吨以及8000吨分居一、二。9000公吨的垃圾有多少?从照片看,高达四层楼,其旁的挖土机及垃圾车看起来都显得渺小了。看到这样的新闻,相信很多人和我们一样,感到不可思议,为什么这样的事情竟然还会在台湾上演。

  垃圾问题也曾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重大问题,一方面垃圾量随着发展而增加,另一方面,掩埋场已不敷使用,因此许多地方都出现了垃圾山,恶臭不堪,甚至于有一些垃圾山自燃的现象。1984年,台北的内湖垃圾掩埋场发生火灾,进而促使台当局检讨垃圾处理的政策,也兴建了第一座垃圾焚化厂。随着垃圾问题日益严重,垃圾焚化厂成了台当局的主要政策。截至目前为止,全台已有26座焚化厂,有2座尚未运转,其中就包括了云林县这一座。在郝龙斌任台当局“行政院”环境保护署署长期间,提出了所谓“一县市一垃圾焚化厂”的政策。从这个政策脉络来看,台湾现在根本不应该出现垃圾问题,然而它毕竟还是在云林出现了,那问题究竟出在什么地方呢?

  云林县的垃圾焚化厂在2005年就己完工,为何不营运?从媒体报道可知,垃圾焚化厂是在张荣味县长时期发包兴建,苏治芬于2005年就任县长后,却宣布不启用,以致于引发与厂商之间的纠纷。厂商声请仲裁,云林县政府被判赔29.5亿元(新台币,下同)。这不就是核四案的翻版吗?核四封存之后,现在台电也要赔偿二千八百余亿元。所谓错误的政策比贪污更可怕,这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由新闻报道的脉络中可知,这当中牵涉到张荣味与苏治芬的恩怨与利益问题,然而,不论政治人物彼此之间有何恩怨情仇,毕竟不能拿民众来当祭品。垃圾堆积如山,不仅带来恶臭,而且现在正值夏季,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卫生问题,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与身体健康。

  即使云林县自己的垃圾焚化厂无法立即启用,也应该可以到其它县市焚化厂焚烧。虽然这样的方法会增加处理的成本,但也是莫可奈何。然而,由媒体报道可知,到其它县市焚烧,必须依1:1.8的比例同意换回底渣。换言之,烧1吨垃圾,就得回收1.8吨的底渣。斗六及斗南就是因为底渣的安全疑虑未解而不同意,以致于无处可烧,只能堆积如山。

  毫无疑问,这是台当局“环保署”的职责。我们必须指出,这不是才刚发生的事,台当局“环保署”也早知道这个问题,台当局“环保署”不只应该对底渣的安全性问题向云林县说明,更应该积极就底渣的处理与利用问题研议可行的方案。除此之外,台当局“环保署”也不应任由垃圾山堆积如山,应该主动积极协调各县市政府。不过,要解决云林县的垃圾问题,根本之道还是现有垃圾焚化厂尽速启用。我们期待台当局与地方能够合作,政治人物更要放下恩怨,共同解决启用的各项问题。

  所谓见微知著,台当局心中有没有民众,由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来了。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