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当局不拼经济 如何扭转台湾低薪窘境?

2017年06月07日 10: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主计总处”最近公布,台湾去年每人每月经常性薪资平均为3.9万元(新台币,下同),总薪资平均近4.9万元,都是历年最高,听起来好似低薪现象略有改善。但是有人利用劳退的投保薪资推估,发现劳工的平均薪资有五县市竟然不到3万元;同一份资料再分析,更发现近一半的劳工月薪低于2.9万,四分之三的年轻人(25至39岁)月薪低于3.6万,即使多奋斗10年的35岁族群,也有超过半数低于该水平。

  持平而言,民间计算的薪资数字是比真实数字略低,因为投保薪资确实有低报的情形,但仍比台当局的数据更贴近民众的感受。事实上,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最近说“短期内无法解决低薪问题”,不但打脸“主计总处”,直接承认低薪是不争的事实,还宣告台当局对于低薪问题束手无策。

  于是,“鼓励学生要追求兴趣,而非名利”,“低薪,所以低物价;若要高薪,就要调高物价”的话也脱口而出。台当局“行政院”发言人还以“台湾在全球购买力衡量所得在全球排名前10名左右”来辩护,顺便帮前瞻建设来个“置入性营销”,说“对破除低薪,加速各项建设、振兴经济,创造更高薪环境的目标,会持续努力”。

  当年马当局为低薪辩护,就提到“台湾2014年人均名目所得为2.3万美元,是美国的42%;但若采购买力所得,台湾人均为4.5万美元,是美国的84%,不输德国,还比英、日高出16%与23%”,被当时的民进党冷嘲热讽。蔡当局执政一年了,竟然还拿国民党的盾来挡自己的矛,不是证明蔡当局只是辩才无碍,能力却毫无过人之处?

  再回头看看蔡英文选前提出“扭转低薪趋势”的三项政策,订定“最低工资法”,及提供青年有效联结“职涯咨询”与“训用合一”的就业方案,请问推动了吗?有成果吗?鼓励青年高中职毕业即投入就业的「青年教育与就业储蓄账户方案」,要到今年8月才推行,且有赖台当局每月提供1万元补助,或许用类似失业救助金方式可能降低青少年失业,但未必提升青年技能并改善低薪问题。因为提供类似补贴的“农村再生青年回乡筑梦计划”,执行了3年最后沦落至薪资低、流动率高,而于去年底喊卡,可为前车之鉴。

  蔡英文就职演说承诺“要解决年轻人低薪问题,新当局会立刻展开行动”,但一年来的重大政策,包括不承认“九二共识”、年金改革、党产条例、“同婚入法”、“司法改革”、“政府机关”员额扩增等等,除了制造两岸敌对和内部对立之外,哪一个是振兴经济、突破低薪的立即行动?劳工缺的不是休闲,而是收入不足,“一例一休”却以减少劳工的总工时为主旨,反而减少加班收入,造成劳资双输的结果。突然冒出来的近兆元的前瞻建设,有哪一分钱是投入在提升青年或中高龄的教育训练和就业技能?

  台湾“主计总处”指出,低薪主要是高薪的制造业外移所致,则新南向政策鼓励厂商前去投资,岂不是让低薪问题恶化?“年金改革”降低投资和消费意愿,打击内需,又如何能振兴经济,创造高薪的环境?积极制订外部专业人才延揽及雇用法,有助于创造岛内就业机会吗?蔡英文日前说“方向不一,会导致船速减慢,甚至原地打转”,不就是这些相互掣肘的政策最好的写照?

  由此可见,蔡当局从选前成立智库到执政满一年,不但没有高明的突破低薪对策,还蹉跎了许多宝贵时间。我们建议台当局少逞口舌之能,少点政治算计,重新盘点政策的优先级,多费点心力拼经济,尤其把浪费在硬件建设的钱转移到人力资本和教育训练方面,改善人力素质和技能,提升服务业的附加价值,吸引人才,唯有拿出改善经济,突破低薪的具体政绩,台湾才有前途,人民才有出路。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