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年金改革一刀切 将令台湾优质人才大流失

2017年06月27日 10: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年金改革”这已迈入最后阶段,利益受损的退休军公教族群的抗争动员有限,似乎注定了改革结局。

  台湾《联合报》27日发表评论指出,台湾“年金改革”的主轴一直在价码上打转,是令人痛心扼腕的拉锯式的钱权谋略。

  1991年间台湾“海关巡缉舰”引进各大航商优质船长与轮机长十余人,当时他们是以月薪20余万元(新台币,下同),转职屈就月薪4万余元。这批世代交替接棒的专业优质人员,以勤俭持家精神维护船舶,为台湾省下好几亿。年金改革后,他们是贡献良多却大幅减少退休所得的人员,“海巡署”未来也将失去引进优质人力的诱因。而这只是冰山一角。

  台湾“年金改革”大幅削减退休金,已严重影响现职人员心理安定,必然针对退休所得不足而重新规划生涯应变。无可置疑将出现飞航技术成熟良好的青壮级飞行员,提早退休转飞民航的趋势,台军海军专业优质人力亦将早退投向航商,陆军良好人才在青壮期亦将流向民营企业,都将造成台湾长期培育的优秀人才大批流失。“中研院”、工研院、大学院校等学术研究单位,不再有麻省理工、常春藤盟校、欧洲名校的硕、博士愿意投入。这是人性择优取向与生活供需现实因应。

  去年台湾高普考报名人数创近年新低,今年警察高校录取分数也大幅下滑,都是令人忧心质变的警讯。

  “年金改革”一竿打翻文武吏治核心价值,民进党若以非我族类“急急绿令”而仓促齐头式落刀,漠视台湾优质人事导向配套措施,将血淋淋地导致如同“一例一休”政策忙中有错的严重后果。此刻军警公教正为民进党执政尽其职责工作,呼吁执政党当以中庸为道,为台湾着想,仁心仁术,宏观远瞻。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