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湾大幅放宽农药残留标准 你还敢吃台湾蔬果吗?

2017年03月27日 09: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当局日前低调公告调整《农药残留容许量标准》,放宽22种农药在128项蔬果上的残留容许量,包括从来没有国家和地区容许在茶叶类出现的“氟派瑞”,台湾“农药署”竟开放茶叶的残留容许量可以高达6ppm,此外还有生菜、莴苣类常使用的“达灭芬”,容许量也从原本的6ppm放宽到10ppm,引发社会挞伐,认为台当局“卫生福利部”简直是不把民众的食安和健康当一回事。

  结果,民进党“立委”吴焜裕竟然说,“卫福部长”陈时中并不知道“农药署”要放宽农药残留容许量一事。表面看来,吴焜裕很生气,质疑这件事是“农药署”的“黑箱作业”,但是这么大的事,身为“台湾卫福部最高决策主管”的陈时中,居然可以不知情,合理吗?这难免让人联想,莫非吴焜裕是在帮陈时中开脱?毕竟陈时中是蔡英文钦点的“部长”人选。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7日发表评论说,民进党当局还真奇怪,一连串的政策出包,结果各大高官要员竟然全都不知情,仿佛事不关己。主管对重大政策事先都不知情,这到底是显示出民进党当局各部会的决策流程有问题,还是决策官员们为了撇清责任、刻意切割呢?

  台湾“经济部矿务局”于3月中旬核准亚泥延长矿业开采权20年,引发环保界哗然。有60个民间团体与朝野“立委”提出共同声明,要求“经济部”撤销亚泥新城山矿区的延期开采。事实上,亚泥原本的矿权要到今年11月22日才会到期,矿业局没有必要提早两百多天就准允延期,外界猜测,这可能与“立法院”本会期将审查“矿业法修法草案”、紧缩开采权有关,因此业者和矿业局才会“未雨绸缪”,先延长采矿权再说。

  事实上,关于亚泥的这项延长申请,花莲县政府早已提出“此申请案缓议”的建议;台湾“农委会水土保持局”也提醒该矿场“有土石流潜势溪流通过,且位于影响范围内”,不宜延长采矿权的意见,不言可喻。但是矿业局却仍抢在“矿业法”修法前“及时”通过延长,动机实在让人质疑。

  更扯的是,面对“立委”质询,台当局“经济部长”李世光竟说在承诺“立委”“半年内暂停矿业展延审查”时,他并不知道“矿业局”已经同意延长亚泥的采矿权;然而,“立委”调出公文显示,“部长”同意该延长采矿权的公文,用印时间早于李世光在“立法院”保证不会审查延长之前,李世光恐怕有说谎之嫌。

  为了贯彻“压低军公教年金”的意志,台湾“行政院”在所制作的宣传广告中,竟使用“不公义年金一定要改”这样充满仇恨、丑化、制造对立的标语,甚至发文要求所有部会、地方政府、机关等广为张贴宣传。有学校收到公文后私下表示,难道“行政院”是要老师告诉学生自己会领不公不义的年金吗?

  年金改革的广告用这种标题已经很瞎了,更瞎的是还要被羞辱的对象去帮忙宣传,当然让人很不舒服;而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在面对“立委”质询时说,他并不知道有此事!贵为岛内“行政院”最高行政长官,确实不一定会知道部属做出这种荒唐的广告,然而,林全犯的错并不是他不知情,而是怎么会以不知情来回避对此事的责任?

  最起码他有“督导不周”的问题,更何况,如果不是“行政院”一路以来正是以散播对军公教的仇恨,作为年金改革的主轴,今天又怎么会出现这么可恶的广告呢?

  看来民进党当局的达官贵人们都很会明哲保身,出了事用一句“我不知道”就可以一推二六五、不必负责!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