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管制漏洞大 台媒反对放宽进口核区食品

2016年12月16日 08: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连日来台湾一再爆出查获来自于日本核灾区的酱料包、火锅汤底等食品,而且贩售这些食品的通路遍及某日系餐厅、百货公司、大卖场,尽管业者接受消费者退换货,但已经有消费者吃下肚,台当局“食药署”更担心还有其他日本输台食品的调理包也可能来自福岛与周边县。台湾《中华日报》16日社论指出:坦白说,台当局对于进口食品的管制漏洞百出,在这种情况下,贸然放宽日本核灾区食品,只会让民众更加恐慌。

  日本发生“311”大地震之后,世界诸多国家和地区都对日本核灾区食品实施进口管制。以管制标准相对宽松的欧盟而言,虽未禁止进口,但须附辐射检测证明、进口时抽样检查。大陆管除了全面禁止福岛县食品外,福岛周边4县群马、枥木、茨城、千叶,甚至埼玉、宫城、东京、新泻、长野5个区域的产品都在全面禁止之列,其他地区则须附辐射检测证明与产地证明。

  台湾的严格程度较大陆稍低,全面禁止范围包括福岛、群马、枥木、茨城、千叶5县,其他区域则要求辐射检测证明与产地证明。在如此严格的管制标准之下,来自于全面禁止之列的产品竟然还能出现在台湾市面,让人为台湾民众的健康捏把冷汗。

  日本核灾区食品在台湾闯关成功的原因,其中之一是产品标示不实。例如,去年某日系酱油进口时,中文标示产地是北海道,但撕下中文标示之后,日文标示的产地却是千叶县。当时,台当局“食药署”怀疑是否涉及台日双方不肖业者勾结。此外,近日查获某大卖场贩售的日系火锅汤底,产地证明及外包装都写明为岛根县,但经查却是福岛的产品。可见,不肖商人一再使用标示不实的方式进口日本核灾区食品,而台当局只能事后查获,并无法事先拦截。

  其次,近日查获的核灾区酱料包,是附在食品的包装内,而国际间对于加工食品的产地,都以最终成品的标示作为认定依据,并没有国家要求标示内附酱料包之产地,这无疑地也增加了核灾区食品挟带进口的风险。尽管台当局“食药署”表示,即日起边境将针对日本食品逐一拆解稽查、确认产地,并强化小包装酱料包辐射检验,但食安专家却怀疑台当局是否具有足够的人力和检验能量。

  专家担忧台当局边境检查人力不足,并非杞人忧天之谈。据数位“立委”在质询或其他公开场合指出,目前台当局“食药署”配置在边境检查的人力仅69人,食品检验率只有8%。在此情况下,“食药署”的边境检查能量当然令人担忧。

  目前尚且如此,按照台当局“卫福部”的规划,第一阶段放宽日本食品进口的项目,包括福岛周边四县除饮用水、婴幼儿奶粉、茶类、野生水产品、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制品、日本国内也限制流通的产品之外的其他食品。以目前台当局“食药署”人力已然不足的情况下,一旦放宽福岛周边四县食品进口,“食药署”势必更将无法完全尽到把关责任。

  蔡英文在去年10月竞选期间公布的食安政策,强调“让人民坐在餐桌前的时候,可以免于恐惧”,“让人民免于恐惧,只是最低的标准”,这番信誓旦旦的谈话至今仍让人印象深刻。面对日本核灾区食品屡禁不绝,台湾民众心中所想要的“最低标准”已然难以落实,更何况放宽福岛周边4县食品进口?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