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复兴航空倒闭 离岛航班垮一半观光更沉沦

2016年11月24日 07: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香港中评社23日报道,台湾复兴航空确定走入历史,金门、澎湖离岛航线冲击大,澎湖县对外交通、观光业更首当其冲,成了“重灾区”,即使澎湖目前是旅游淡季,暂时未立即产生连锁效应,但是地方旅游业者忧心忡忡“剉咧等”,直言澎湖观光将沦落黑暗期!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目前兴航航班占金门航班比例为金门往返台北航线约10%、金门往返高雄航线约20%,而金门往返澎湖航线目前仅有复兴航空一家营运,若确定全面停飞后,将无其他航空业者可替代航班。

  金门往返菊岛 恐断炊

  澎湖航线兴航占了4成,兴航停飞,澎湖对外输运冲击最大;花莲航线虽还有华信航空飞航,但台北花莲每日只有一个航班,台中花莲航线则无其他航空公司接替飞航。

  兴航接连发生两次空难造成重大损伤,澎湖好不容易休养生息走出阴霾,复兴航空积极拓展岛内航线跃居澎湖航线龙头,市场占有率高达4成,每天超过15班次、载运5、600人。

  复兴突然停航,澎湖空中交通运输几乎垮一大半,随即将面临元旦连续假期、农历春节返乡潮,澎湖人不知所措,这条回家的路无疑是雪上加霜。

  离岛医疗后送 亮红灯

  澎湖旅游业者陈智祥感叹,今年澎湖旅游开红盘,观光人数破百万,没想到竟只是昙花一现;复兴不飞,明年观光季势必跌落谷底,游客来不了,地方产业将掀起连锁效应,好担心澎湖旅游一蹶不振。

  旅行社业者陈仁和表示,复兴突然停航是非常不负责作为,连日来退票的民众及电话接到手软,台当局应该尽快展开紧急应变措施,否则澎湖空中交通恐怕大崩盘。

  复兴停航也连带引发离岛澎湖医疗困境,届时机位一票难求,民众搭机转诊机制势必面临考验。

  金门民众则表示,复兴航空停航不但春节台金线疏运将大受影响,也可能严重冲击金门观光。

  金门“立委”杨镇浯已要求民航局采取3项紧急应变措施,包括延长机场营运时间,航空公司配合需求加开班机与华信、立荣等航空公司放大机型,提供更多座位数外,并要求台当局“国防部”随时投入协助疏运作业。

  航权全数回收 供申请

  兴航营运共计岛内线6航点、国际线8航点、两岸线13航点,兴航申请停业后,除岛内线与开放天空航线外,“交通部”民航局将收回全数航权,开放航空公司申请,依航权分配办法规定重新分配,若无人申请,则由民航局协调。

  旅行业者说,部分旅游行程若供应减少则可能涨价,但兴航主力日本市场由于选择多、机位供过于求,仅替代性较低的航线有影响,如济州未来须由首尔或釜山转机、清迈改由曼谷转机将多3小时,吴哥窟则为包机营运。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