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当局政策发夹弯的代价

2016年06月30日 13: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30日发表透视集文章说,台湾史上第一次空服员工罢工事件,因华航对工会所提要求照单全收,甚至超过工会干部的预期,可谓是空服员赢得全面胜利。受到这一全面胜利的激励,以地勤、维修、内勤行政人员为主的华航企业工会也跟进,要求公司提供与空服员的同等待遇,否则要在71日采取集体“依法请假”来表达不满。

 

  原本对外表示工会不满意不是他造成的华航新任董事长何暖轩,且三度与工会干部协商破局后,让外界误以为他会坚持公司的立场。不料隔天就完全答应华航企业工会的8项诉求,难怪工会发言人会表示“不用任何人质的挟持,一定可以拿到东西”。显然工会早已看破资方谈判的手脚,这就是政策发夹弯必须付的代价。当然此种现象对于台湾新当局而言不是新鲜事。

 

  犹记台电日前面临停电或限电危机时,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曾表示考虑要重启核电厂的发电机组来因应。不料一遇到环保团体及民意代表的压力,立即表示不采取该项措施。只是在绿色能源未能完全取代核能发电前,试问电力不足问题要如何解决?台当局“经济部长”李世光日前指出,停电1秒钟,影响比华航罢工23天还大,新当局已准备好要在电力政策的发夹弯付代价了吗?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劳工究竟应否休7天假的问题上。按照协商结果,周休2日后劳工就要取消原先与其他行业不同步的7天假,不料因为劳工反弹,台当局“劳动部”就宣布保留休7天假。然而当工商团体表达对保留7天假的政策不满时,“劳动部”又宣布将取消。如此政策反覆发夹弯的结果,不仅得罪了劳方,也得罪了资方,更挑起不必要的劳资对立,导致“三输”局面,代价小吗?

 

  台湾新当局在上台前标榜是“最会沟通”的,不料上台后的沟通手法还真是令人不敢恭维。据华航评估,承诺两项罢工共15项的诉求,将使公司年增近10亿元新台币的支出,代价不可谓不小。若新当局政策发夹弯的习性不改,必须付出的代价势将愈来愈高。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