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说话的艺术在于控制分寸

2016年06月30日 09:05:00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在娱乐圈,说话之道是扎扎实实的一门艺术。想想有多少艺人栽在不会说话、说错话、在对的时间说错话、在错的时间说对话,就知道会说话对艺人来说,是多么重要的一门“必修课”。

  那么问题来了。懂说话的艺人会不会也在说话这事儿上栽跟头呢?小S最近就以身示范,告诉我们,人往往会败在自己最擅长的事儿上。

  小S的事儿说起来很简单。在金曲奖颁奖礼上,小S在现场大开苏打绿主唱吴青峰的玩笑,并不断喊“峰姐”,导致对方作势要离开。要知道“峰姐”这词是可以有多重含义的,因此粉丝怒了,要求小S道歉。28日,小S与康永双双发文道歉,29日,吴青峰发千字长文回应此事,总算把事儿压下去了。

  康永用“开了不正确的玩笑”来总结这次事件的错误,重点是力撑了小S,强调小S说话不带枷锁的性格。不过,我注意到,康永讲玩笑话时,用了一个词“分寸”。

  随后,吴青峰也发了长文来解释。大体的意思是,他们之间很熟了,开这样的玩笑完全不会伤害到他。不过,为了不伤那些为他着想的粉丝的心,他的话头转向了公众影响这方面的鸡汤。总之这件事儿也算落下了帷幕。

  至于金曲奖怎么了,已经没人再关心了。

  小S的犀利嘴炮为她惹的祸才是根本。从《康熙来了》一路走来,小S靠的是犀利、直接、不加遮掩的调侃俘虏了一大批粉丝。在综艺节目里,强调主持人风格,为了节目效果与收视率,她说话大胆、直率,甚至过分一点都没问题。就像她可以喊陈奕迅“神经病”,说话完全无所顾忌,也没见有陈奕迅的粉丝来围攻她。

  但是换了场合,就得注意一点,小S与康永在金曲奖上合体,大概也是“久别重逢”,把这里当成《康熙来了》重演,说话开始“康熙化”。小S更是随意越线调侃,则让人觉得格调不高,触怒了人家粉丝也是意料之中。其实粉丝的愤怒也是有原因的。因为吴青峰这个“峰姐”的绰号,早在2011年就有网友发文表示过,他真的不喜欢。还在演唱会上他公开表示过,自己不喜欢被叫“峰姐”。小S当众如此调侃,真让人怀疑智商情商在不在线。

  有人还扒了“峰姐”的来历。在《康熙来了》中,蔡康永曾经对吴青峰说“你的专辑都是别人不要的歌集合而成的,所以名称叫‘老娘自己唱’好了。”然后康熙二人开始用“老娘”开青峰的玩笑。后来,吴青峰就直接拿“老娘”来自嘲。

  这事儿好在三方都很克制,及时把粉丝的“怒火”给扑灭了。小S也在第一时间里道歉。但愿,小S能真正体会到,祸从口出这句话的意思,毕竟“康熙时代”已经是过去时了,犀利的嘴炮风格也不是任何场合都合适。懂得控制一下说话的分寸,也是一件好事。 (严絮)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