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湾高中课本拨乱反正 独派气得跳脚

2015年04月24日 14: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8月1日起实施的高中历史课纲微调新版本,将造成台湾教育浩劫。”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姐妹淘”、“不分区立委”郑丽君,在4月21日一场“独派”人士举办的记者会上气得跳脚。

  《海峡导报》报道,无独有偶,同样跳脚不止的,还有民进党籍的诸多县市长。台南市长赖清德已表态,拒绝采用新课纲,并要求台南市立中学继续沿用旧的历史课纲。

  台湾最新的高中历史课纲到底为何物?为何会让“独派”人士如此不满?

  曾是台湾“高中历史教科书课纲修订小组委员会”成员的世新大学教授王晓波昨天在接受导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与以往的课纲所不同的是,这个台湾“高中历史课纲微调新版本”,彻底排除了“台独”及“皇民化”思想,在史观上回归“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所以‘台独分子’更火大了”。

  马英九拨乱反正 课纲回归“一中”

  台湾的课纲争议,根源在于“台独”思想作祟,起始于李登辉、陈水扁执政时期所推行的“去中国化”等动作。

  以陈水扁执政后期修订的“98课纲”为例,不仅课纲中早已把“中国史”与“台湾史”、“世界史”进行了区隔,形成两岸“一边一史”,而且在历史、语文、地理等科目课纲上更充斥着“皇民化”和“台独”思想。王晓波说,根据此课纲编出来的教科书,说什么“中国第一大岛是海南岛”、“李白是中国的伟大诗人,而不是我国的诗人”、“我国国土面积是36000多平方公里”等等。

  课纲关系到历史、文化和民族认同等大是大非问题,陈水扁时期的课纲其实都是在推行“文化台独”!

  王晓波介绍,2008年政党轮替后,马英九最先起用的政治性格“偏绿”的“教育部长”郑瑞城,一上任就迫不及待把“98课纲”进行公告,大部分科目于2009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但具有明显‘台独’色彩的历史、语文课纲被马英九挡下”。

  随后,马时代的台湾“教育部”对“98课纲”历史、语文部分重新修订,并于2012年8月1日起实施。这就是“101课纲”。“‘101课纲’修订的重点,就是捍卫‘中华民国宪法’,即去除‘皇民化’和‘台独’思想,维护符合‘宪法’的‘一中原则’,称呼大陆地区不能直接用‘中国’,而是改为‘大陆’或‘中国大陆’,以避免‘两国论’。”

  不过,王晓波说,依“101课纲”编写出来的总共7个版本的高中历史、语文课本,竟然还有很多违背新课纲的“一中原则”。于是,台当局后来又要求微调课纲——这就是郑丽君口中所说的“将造成台湾教育浩劫”的高中历史课纲微调新版本。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