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给柯文哲补上一堂课:谁进步?谁文明?

2015年02月06日 10: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柯文哲的“殖民越久,越进步、越文明”说,引起众议。可惜至今不见有人从最根本层面,质疑柯的“进步、文明”,到底是不是真进步、真文明?

  台湾《中国时报》6日刊登林金源写的专论说:柯的大意是:过去3、400年,文明开创主要在西欧。西班牙、葡萄牙航线开启殖民主义,也传播近代文明。台湾比大陆更早被列强殖民,所以比较进步、文明。柯的进步、文明指标,除了遵守交通规则之外,还有以前他说的“等中国人上厕所都关门了,再来跟我谈统一”。对岸的不进步、不文明,遂成柯拒绝统一之藉口。

  15到18世纪,葡、西、荷、英等国东来之际,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经济体。明清的丝绸、陶瓷、茶叶,物廉价美,西方各国趋之若鹜。英国输往中国商品乏善可陈,造成英国贸易长期逆差。最后英国强卖鸦片,以邻为壑,解决自己的逆差,也引发鸦片战争。中英相比,到底谁进步?谁文明?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迪最近说:“中马经贸长达千年,当时已是世界大国的中国从未对外扩张。比起西方的外拓文化,中华文化不具侵略性。”这算不算是文明、进步?

  明清两代,朝鲜、琉球、安南自愿成为中国藩属。中国“以德服人”,从未干预属国内政;“厚往薄来”的朝贡贸易,让东亚各国共存共荣。这算不算是文明、进步?

  日本脱亚入欧后,把文明视同“技术”。西方制度与“以力服人”的霸道文化,让日本“进步”到很有效率的攻占朝鲜、灭亡琉球。1894年日本挑起甲午战争,该年11月在旅顺杀了2万多中国军民。1895年到1902年间,日本官方统计杀了32000个台湾人,超过当时人口百分之一。1930年雾社事件中,日本施放国际法禁止的毒气,屠杀台湾原住民。1937年12月到翌年2月,30万中国人死于南京大屠杀。八年抗战中,日本在中国动用毒气、细菌,还在东北拿活人做生化武器试验。这也算文明、进步?

  民族国家起源于近代西方列强,中国则是以文化凝聚而成的文明国,前者看似进步、有效率,却引来遍地烽火,征伐不断。后者看似落后、无效率,却有容乃大,协和万邦。工业革命之后,列强的生产力激增,社会步调加快。严守交通规则之类的新制度、新文明,应运而生。但是列强为了获取便宜原料并推销产品,也开始展开争夺殖民地的侵略暴行。谁进步、谁文明,岂能只依西方标准判定?何况列强只对国内讲文明,对外又是另一标准。

  庶民百姓言行,固可论断是否进步、文明,但这只是低层次问题,假以时日必能改进。领导该国的愿景与价值观,更是决定进步、文明与否的上层指标。上层方向如果错误,下层的进步反倒是人类灾难。

  中国内陆少雨,许多地方水比汽油贵。公厕缺门、缺水。北京、上海居民首见此景,其惊讶、不悦心理,必然不亚于台湾人。但他们不会说:“等你们上厕所都关门了,我才愿做中国人。”

  作者说,1956年,诞生于台北。幼时家贫,十余人共用一粪坑。祖母常叫我在门前水沟大小便,邻居小孩皆如此。此一经验不妨碍我长大后,成为明理、守序的公民。1994年,我留美归来。台北车辆的粗暴,让我宛如陷身都市丛林。当时我看台北,就像今天柯文哲看大陆。

  大陆13亿人,要找出比台湾人更进步、更文明的,何止2300万人?要找出比台湾人更落后、更不文明的,也很容易。柯文哲漠视前者,只见后者,难怪他排斥统一与“九二共识”。大陆倡导一国两制,未强迫“高级”台湾人和大陆人同住一屋檐下,可惜“台独”人士并不领情。

  台湾实行西式民主,大陆无法普选,这是柯文哲认定对岸不够“进步”的另一主因。此类讨论,超出本文篇幅。唯近年来,欧美有识之士已对西方民主提出许多批评,也对“中国模式”给予相当肯定。放下成见、客观、理性的台湾人,都可从这些讨论得到启示。

  谁进步?谁文明?真是大哉问。答案绝不如柯P想像的那样简单。(作者林金源为淡江大学副教授)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