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让“婉君”不开心

时间:2014-12-18 15: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婉君”为现下台湾热门乡民用语。图为“立委”杨琼樱手持“婉君”手牌。(图片来源:台媒)

  “婉君”或“婉君表妹”就是指“网军”,不知创词于何时,但可说是这次“九合一选举”的产物,成为最近台湾流行的名词,实际意思和大陆的“网友”差不多。网络上这些成天敲着键盘沸沸扬扬的各路“婉君”,他们创造议题的能力是强大的,他们透过社群网络散播讯息的速度也是惊人的。

  台北商业大学校长张瑞雄18日在《中国时报》发表评论说,象征网络乡民势力的“婉君”(网军)词汇因为在今年的太阳花学运和“九合一”选举中大出风头,成为另一股大受瞩目的力量,让人不得不对“婉君”肃然起敬,连台当局也说做事必须尊重“婉君”。“婉君”的力量让大家网络上的言行举止都要小心,千万“别让‘婉君’不开心”。

  “婉君”就像实际的社会缩影,对一件事情赞成的人顶多按个赞,不会长篇大论说他们为什么赞成。反之,反对的人通常就会长篇大论,对事情批评得体无完肤,所以网络上负面意见居多,这些酸“婉君”的意见也往往对结果造成重大的影响。

  那网络上加个“不赞”的按钮如何?赞成的按赞,不赞成的按“不赞”,这样是否可以充分表达正反两方的意见?

  脸书的创办人扎克伯格很重视乡民的意见,每次都直接和乡民沟通,不透过传统媒体。最近一次在和乡民互动时被问到说,脸书将来是否会加上“不赞”(dislike)的按钮?他说脸书有想过这点,但最后决定不要,因为“不赞”的按钮会传播负面的情绪。

  这是可以想见的。如果你的铺文被按“不赞”,你的心情铁定会荡到谷底,然后你也会去按别人“不赞”,网络上“不赞”充斥,大家心里都不高兴。

  所以未来如何让“婉君”开心将会是一门大学问,“婉君”可能会决定台当局施政的成败或是选举的输赢。但“婉君”不容易讨好,“婉君”变化莫测,“婉君”里面虽然表面上年轻人居多,但中老年人只是不发声而已,其人数未必输给年轻人,所以如何抓住“婉君”的民意不简单。

  所以,得“婉君”者昌,失“婉君”者亡。只是,如何“别让‘婉君’不开心”将是兵家必争之处,不过万变不离其宗,多倾听、不独裁、不自私、不自我为是,如此才能赢得“婉君”的芳心。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