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湾餐饮业那些“不能说的秘密”

2014年09月22日 15: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馊水油风暴重创台湾“美食王国”形象。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近3年的食安风暴,从塑化剂、毒淀粉再到馊水油,台湾的“美食王国”招牌,一次又一次的遭到破坏,诚如销售TT面膜的波特曼国际生物总经理李昆霖所说:“我们不是输给强敌韩国,而是被自己的同胞打败。”这是何等的痛心!

  全文摘编如下:

  馊水油风暴重创台湾“美食王国”形象,MIT招牌变成黑心食品代名词,外国人对台湾年年爆发食安风暴,更是不可思议。上周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与一位在当地开餐馆的华侨谈到馊水油,他说,很多荷兰食客问他,为什么台湾连吃进肚子的东西都可以是假的?如果连吃的都可以造假,那台湾到底有什么是真的?

  老外将MIT与黑心画上等号,一位曾经营火锅店的朋友告诉我更多餐饮业的秘密。他非常了解餐饮业的“经营之道”,在馊水油风暴前就说,开过火锅店后,他惊觉“外食问题非常多”,从此以后买便当回家第一件事,是将所有的肉和菜,丢到一碗热水里面泡3分钟“去油”,他形容泡完后只要看到热水上头浮出的油,保证以后不泡热水,绝对不敢吃外食便当。

  这位朋友住在台北市某家非常有名的猪脚饭附近,我之前常吃这家“排队猪脚饭”,一听到我常吃,他立即要我别再去。他说,这家猪脚饭用的酱油一桶50元(新台币,下同),怕我听错,他还特别拉高音调:“是一桶,不是一瓶”。天啊!一桶50元的酱油,哪来的?

  而店里的人气配菜“白菜鲁”,他说,这家老板从来不洗菜,一把菜刀切下去,刀柄一推,剥半的高丽菜直接下锅。我问他,那他炒菜的油会不会也是馊水油?他说,虽然是馊水油制成的假猪油,但只要挂上猪油招牌,售价就比较贵,老板为了省成本,绝不会买猪油,因此客人不会吃到馊水油,但他用的酱油一桶才50元,炒菜油会用多好?肯定也是超级便宜的劣质油。

  还有,他的货车,从来没洗过,车子脏到粘了一层油垢,一靠近就闻到一股恶心的油臭味,他问我:“你去吃猪脚时,都没闻到吗?”听他说了这么多内幕,肚子瞬间一阵翻搅。

  朋友说,台湾餐饮业对原料成本的最高原则是“能省则省”,尤其近几年房租大涨,人事成本几已固定,省不了几个钱,唯一可以“省很大”的就是原料,一桶50元的酱油和一瓶500元,中间的门道,外行人哪知啊。

  “夜市小吃美食”一直是政府营销台湾观光产业的卖点,但近3年的食安风暴,从塑化剂、毒淀粉再到馊水油,夜市摊贩中招率百分百,问题也是在成本,夜市强调铜板价,但羊毛出在羊身上,俗搁大碗的思维,在物价飞涨的现在,恐怕很难成立。

  令人更呕的是,产品染馊的公司在办理退货时拖拖拉拉,一下子要发票、一下子又要纸盒,春水堂更是打死不退货,被批是半价变相促销,面对毫无社会责任的企业,消费者“以钞票扺制”拒绝上门,是最好的惩罚。

  台湾的“美食王国”招牌,一次又一次的遭到破坏,诚如销售TT面膜的波特曼国际生物总经理李昆霖所说:“我们不是输给强敌韩国,而是被自己的同胞打败。”这是何等的痛心!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