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两岸交流 就得好好说话

2013年04月25日 07:28: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现在,台湾的大街小巷有越来越多的大陆人,口音、衣着、举止都有差异。差异是正常的,但当这种差异不合当地的习惯或者规矩,会发生什么呢?

  台北的地铁不允许吃喝,靠近车门两个深蓝色的座椅标明“博爱座”,是“老幼病残孕”专座,一般这两个座位即使空着,台北人也在旁边站着。某日,和五六个说着上海话、提着大包小包的上海人同上地铁,两位大叔就近坐在“博爱座”上,坐在对面的一个阿姨拧开矿泉水瓶就喝,另一位阿姨在包里开始翻东西。突然,翻东西的阿姨停止了动作,原来是坐在她旁边的一位台北阿姨用旁人几乎听不到的声音提醒了她们,只听上海阿姨说:“对不起,我们不知道,上海不是这样子的。”台北阿姨仍然轻声细语地说,“连嚼口香糖都不可以”,并指给她们看车厢里的禁食标志。上海阿姨频频点头。

  因为近前没有“老幼病残孕”,我注意到台北阿姨并没有对“博爱座”上的大叔提出异议。如果真有老人上车,相信无论是上海大叔还是上海阿姨,都会起身让座,他们对待“提醒”的礼貌态度让我相信会如此。

  这场差异的碰撞没伤和气,更没变调为歧视和对骂,其中的窍门很简单:好好说话。身为主人的一方,体谅远客的辛苦和不了解情况,就事论事温和说明;被提醒者入乡随俗接受意见,还致歉道谢,双方都展现出了高度,差异就此被化解。

  交流就要说话,好好说话就是交流的高度,两岸民间的交流越来越深入,好好说话也越来越重要,即使面对你不习惯的差异,也得好好说话。两岸都是如此,这是敬人也是自重。(陈晓星)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