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媒:在陆台生强烈感受大陆进步

2013年04月09日 10: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今日发表文章,目光聚焦在大陆读书的台湾学生,观察他们的心路历程与改变,分析青年交流对两岸关系的深远影响。

  赴陆台生规模不小

  因为两岸交流的扩大,台湾学生赴大陆攻读学位、交换或者短期参访的人数不断增加,仅正式登记的台籍学位生即已达到7千余人,其规模可谓远远大于在台陆生。

  有没有去过大陆以及是否在大陆有长期生活经验,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台生对大陆的看法。上海财经大学的耿曙教授曾针对到大陆交流的台湾学生做过研究,注意到两岸青年交流能起到化解部分刻板印象的作用,同时,也能让台湾学生加深对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印象,甚至还有人因此会考虑到大陆工作。

  在大陆长期学习的台生比起一般的台湾本地学生,他们与大陆学生有更深入的沟通、与大陆民间社会有更密切的实际接触,因此也更了解大陆的实际情况,其对大陆友好的倾向也更为明显。

  强烈感受大陆进步

  或许很多人会说,这些学生之所以选择来大陆读书,本身即已经证明其更倾向统派,而他们的言论和看法只不过是重复他们既有的观点而已。这种说法也不无道理,毕竟讨厌大陆的人不愿或者很难适应在大陆的日常生活。

  但是反例也有很多,有出身本土偏绿家庭的学生,在选择去大陆读书之后,对大陆的看法发生了很大变化,反过来他们还要不断与家人、朋友争辩大陆议题,希望向后者展示大陆的发展成就,以期让他们能够更加理性的看待大陆。

  在与这些台湾学生的接触中,可以明显的感受到他们对大陆长期发展的乐观态度,他们强烈地感受到大陆进步的一面,或者愿意参与大陆的发展过程、为大陆的改变贡献力量。

  不仅存在被台湾改变的大陆学生,更存在被大陆改变的台湾学生,而只有比较这两个群体的思想变化,才会更好地理解青年交流对两岸关系的深远影响。两岸交流是一个相互的过程,如此才能描绘出更加完整的两岸交流图景。(王钦:台湾大学博士生)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