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台学者:520一周年 蔡英文拼经济交白卷

2017年05月16日 13: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即将满一周年,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载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的文章指出,蔡英文就任后进行多项改革,引发各层面的对立与撕裂,导致无法全心投入在一些重大的经济政策上面,因此看不到任何的经济成效。过去1年台当局在拼经济方面可以说是交了白卷,令人失望!

  评论摘编如下:

  去年520蔡英文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开始进行多项的“改革”,包括“不当党产条例”、同性婚姻、“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及“司法改革”等。这些改革引发各层面的对立与撕裂,比方说,“不当党产条例”造成政党的对立,“一例一休”造成劳工与企业主的对立,而年金改革则更是造成世代之间的对立。这些改革不但引起社会上各方面的冲突,而且也使得执政部门为因应各种突发状况而弄得焦头烂额,无法集中心思和精力在民众最关心的经济议题上面。

  因此,蔡英文和行政团队的民调支持度一再探底以外,5月初,1项由台湾公信力公司公布的蔡当局执政1年经济表现的民调结果显示,对于台湾经济竞争力满意的只有18.7%,不满意的达到51.1%;对个人经济状况满意的更只有10.5%,不满意的有42.5%。就连最近台当局才要推出的8824亿元(新台币,下同)前瞻计划,民众的满意度也只有30.8%,不满意度达到41.8%。这项调查结果显示,民众对于个人经济状况和整体竞争力满意的程度,似乎比对执政团队的整体支持度还要低。

  以下我们就针对几个比较重要的部门,来说明蔡当局提出的施政内容与成效。首先,在贸易与观光方面,由于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识”,使得两岸关系急速冷冻,造成陆客来台人数大幅减少,今年以来,人数比去年同期至少已减少3成以上。为了弥补陆客不足,台当局以开放免签及提供高额补助来吸引国际旅客,的确也让东南亚来台观光人数有不错的成长率,但是从绝对人数来看,完全无法弥补陆客的减少。

  同时,台当局也大力推动“新南向”政策,包括到东南亚国家办理展览与投资说明会等。但是,如果要鼓励台商到这些国家投资,与这些国家洽签投资保障协议是非常重要的,可惜1年过去了,我们没有看到任何的进展。另一方面,扩大台湾与南向国家的贸易是另外一个努力的方向。但这些国家之间都有自由贸易协议,尤其是RCEP已经接近完成,所以,台湾要扩大对南向国家的贸易,最重要的策略就是尽速加入RCEP,但是我们同样没有看到当局有任何的动作。我们认为,如果没有投保协议和RCEP,推动“新南向”政策会是非常辛苦的。

  其次,在产业发展方面,最受人诟病的就是“一例一休”,其结果使得企业成本增加,工人却得不到好处,同时也造成物价的上涨,可以说是1个标准的三输政策。虽然企业界一直希望当局能够尽速推出修正的配套措施,但是到目前为止都没有下文。

  另外,蔡当局也提及要推动“五加二”产业,包括“国防”产业、智慧机械、生物科技、绿能产业和亚洲·硅谷,再加上新农业和循环经济等。但是,这些产业有些可行性是很低的,比方说,“国防”工业不但要“国机国造、国舰国造”,甚至还想要成为产业,也就是未来想要有机会出口等,这些目标应该很难达成。此外,虽然在“前瞻计划”中对于绿能产业有些着墨,希望未来可以通过当局投资带动民间对于绿能产业的投资。但现在眼前立即遇到的问题,却是几个核能电厂发电机组因为维修而不得运转,结果造成台湾备载容量偏低的问题,今年夏天出现停电的风险不断提高,成为民间企业营运的一大挑战。

  第三,在农业方面,在几个问题上频频出包,包括无力防止禽流感蔓延、放宽农药残留标准等。在民众很在意的开放日本核食和瘦肉精美猪方面,可能很难抗拒美国和日本的压力,这些都是令人担心的部分。

  最后,在财政方面,近日行政部门推出高达8824亿特别预算的“前瞻计划”,一方面缺乏可行性评估,另一方面也没有严谨的整体经济评估;再说,未来地方政府是否有能力提供足够的配合款,也是一大问题。更何况这些高额的特别预算会以举债的方式来融资,将使台当局的举债达到法律上限,万一未来发生一些重大事件,台当局是否还有足够能力再去举债来支应?这对于台当局的财政纪律会是一大考验。

  总而言之,过去1年蔡英文当局和行政团队投下太多精力进行所谓的改革,引发过多的争议,导致无法全心投入在一些重大的经济政策上面,因此看不到任何的经济成效。我们认为过去1年台当局在拼经济方面可以说是交了白卷,令人失望!(林祖嘉,作者系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