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台美FTA不会是白吃的午餐

2017年02月06日 09: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特朗普政府于1月30日向《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的11个参加国发送信函——“美国通知不参加TPP”,并明确表示“美国不承担2016年2月签署的协定所产生的一切法律义务”。在此之前,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过境美国休斯顿期间表示:台美之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是台湾经贸新方向。

  台湾《工商时报》6日社论洗出,这样的发展显示,原本台当局以参与TPP为核心的对外经贸战略主轴,将随之改弦易辙,未来台当局将透过“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持续加强台美经贸关系,同时研议与美方洽签台美FTA。

  但值得注意的是,台湾除了不能忽略TPP未来发展的动向对经贸战略的影响之外,在台美FTA议题上,因为白宫强调“美国谈判双边协定的方式,将是确保美国能从这些交易中得到什么。”也充分显示出台湾对于未来在争取与美方洽签台美FTA时可能面对的挑战,必须审慎研判才是。

  过去,台湾在亚太区域经济整合的推动策略上,虽然台湾前10大贸易伙伴中,中国大陆、日本、美国、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和澳洲均为TPP或RCEP成员,若能加入TPP或RCEP,可望为台湾带来正面经济效益。

  如今,特朗普正式通知不参加TPP,除了宣告美国贸易政策走向双边主义的新时代之外,由于部分TPP成员开始寻求依循TPP规则等协议内容,建立没有美国的新框架的可行模式,除了日本、澳洲、加拿大及墨西哥等四国GDP合计可达11国GDP的85%门槛之外,澳洲希望藉由鼓励中国大陆及印尼等其他亚洲国家加入以填补美国退出所留下的空隙等都是可能的方向,台湾不能不注意未来争取参与TPP新框架的机会。

  同时,已经完成第16轮谈判的RCEP,在TPP生效受阻的情况下,取代TPP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支柱之氛围升高,加上RCEP对于达成一个现代而全面、高品质和互惠协定,同时考虑参与成员发展水准差异,具有高度共识,于2017年完成RCEP谈判的可能性升高,这些趋势对于台湾可能带来的参与机会和挑战,都是台湾必须预先研判和准备因应的。

  至于台美FTA,由于特朗普的就职演说中,强调“每一个贸易、税收、移民和外交的决定都将以美国劳工和美国家庭的福祉为第一考虑”,而不强调“自由、民主、人权、开放”等价值观,充分显示其以现实主义为核心的“交易式外交”导向,一切将以美国经济利益为优先。

  在特朗普政府强调“购买美国货,雇用美国人”两个原则的前提下,台湾在推动台美FTA势必将面对三项压力:

  第一,由于美国是农产品净出口国,2015年对TPP其他11个成员国的农产品出口金额达617.35亿美元,由于特朗普正式退出TPP,使得美国农民利用TPP拓展农产品出口的机会丧失,未来势必将透将双边FTA,争取扩大出口的机会,自然将使台湾在未来的台美FTA谈判中面对极大的农产品市场开放压力,特别是开放瘦肉精(莱克多巴胺)美猪,农产品的杀虫剂和农业化学品科学标准的MRL将是无法避免的问题。

  第二,在工业产品方面,未来台美FTA谈判中,只要是攸关特朗普为美国产品创造出口机会的项目,都将对台湾带来较大的降税压力,例如运输工具(有约83个税目处于关税高峰15%以上)和纺织品及纺织制品(平均关税8.8%)。但相对的,为了保护美国劳工的就业机会,原本台湾期待透过台美FTA谈判促使美方调降的项目(例如美国市场自行车关税3.7~11%,纱线及布料平均关税为8.76%),却可能因为美方保护美国工人就业机会的理由,而充满变数。

  最后,基于美国扩大商品与服务出口的需求,未来在台美FTA谈判中,原本TPP协定中有关跨境服务贸易、金融服务、电信、电子商务、政府采购、关务管理及贸易便捷化、中小型企业、投资、劳动、环境、智慧财产权等新世代议题的承诺,也将是台湾无法回避的挑战。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