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春节赴台陆客创新低 台媒批民进党当局

2017年02月06日 09: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正值春节全球刮起“红包旋风”之际,赴台陆客送件数却创下历史新低。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5日发表社评说,两相对照,不仅格外讽刺,也令人倍感忧心。

  大陆国家旅游局日前公布统计数据,2017年短短7天春节,境内旅游创下3.44亿人次,消费总额4233亿人民币,折合新台币将近2兆元;出境旅游陆客则有615万人,以每人平均花费1.5万元推估,消费至少超过1000亿元,这种庞大的消费力,无疑使春节成为举世同欢的佳节。

  然而,按照大陆最大旅游网站携程网公布“2017春节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今年春节陆客前10大热门出游地点中,在去年春节排名第五的台湾,已经跌落10名之外,更严重的是,春节开工的第一天,赴台观光的陆客团加上自由行送件数仅有966人,创下历史新低。

  据了解,以往春节期间,赴台团体陆客一天大约7、8千人次,最多时曾有1万1千余人次,自由行也有6、7千人次;而今年春节团客大约2千人次,自由行约3千人次,总计大概只有往年的3、4成左右;堪称开放陆客赴台7来最少的一次。

  这样的状况其实一点都不令人意外。按照观光局统计,2016年,陆客赴台总人数达351万余人,只比2015年少了67万1千余人,不过从6月开始,每月陆客人数就从未超过30万人次,而且都比前年同期减少很多。“十一”大假期间赴台陆客合计较前年同期少了31%,显示台湾抢到“十一”黄金周的商机十分有限。

  如今,春节的陆客又显著减少,这意味未来不管“五一”、“十一”或是其他节日,台湾要想赚到陆客财,可能越来越难。事实上,据旅游业者透露,春节过后,大陆部份省市对于赴台旅游名额还会再减,总量大概是团客比去年减少6成,自由行则少一半。果真如此,其影响之大可以想见。

  无奈的是,民进党当局对此仍然无动于衷,并没有把它看得太严重,官方还不时强调,观光客人数持续增加,总体观光环境品质提高。就事论事,去年赴台观光客总人数达1069万余人次,较前年确实多了25万余人次,既然如此,观光旅游业者理当荷包满满,个个开心,何以还会哀鸿遍野?又怎么会旅馆陆续关门?游览车纷纷求售?

  从日前情势观察,两岸的“冷和平”非但没有解冻的迹象,反而可能会转为“冷对抗”;尤其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中美角力方兴未艾,台湾问题很可能变为焦点,在这样的状况下,要想陆客增加,当然没有可能,民进党当局对此可以老神在在,但岛内观光旅游业者却要继续忍受苦日子,想到此处,令人怎能不悲哀。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