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台媒痛批《自由时报》:“仇中”言论裂解台湾经济

2016年07月07日 08: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论,痛批台湾《自由时报》系列“仇中”反开放的言论。社论指出,民进党当局上台后,该报仍持续扭曲信息误导民众,积极扮演“反中”侧翼工具的角色,加大力度对大陆采取更严厉的防堵措施,凡此种种,无非就是要遂行其对大陆防堵的主张,此等作为犹如五马分尸,正将已陷入泥淖的台湾经济进行裂解。

  社论摘编如下:

  长期以来台湾《自由时报》高举“爱台湾”口号,“逢中必反”、夸大两岸经济合作对本土产业的冲击、制造民间社会对两岸交流的恐惧、丑化对岸、激化两岸民粹对立、抹杀两岸交流成果,意图砍断两岸所有往来。过去8年对马当局任何有关两岸开放措施,无一不反对到底。

  现在该报仍持续扭曲讯息误导民众,例如:台湾的经济困境是因过度倾中,向大陆倾斜是马当局造成的;两岸经贸红利仅由少数红顶商人垄断,加剧贫富差距与社会矛盾;在要素价格均等化下,两岸经贸越紧密,台湾的薪资水准越会被大陆拖累;开放陆资来台,台湾产业会被吃掉,开放产业到大陆投资,技术、资金、人才、就业机会都会外移。凡此种种,无非就是要遂行其对大陆防堵的主张。

  而某些政策议题一旦被该报锁定,就以排山倒海之势,持续加以抨击、抹黑、谩骂,该报为了反对ECFA服贸协议,从该协议签署至去年底,总计刊登了4千笔有关报导;为了制造对红色供应链的恐惧,该报去年下半年又持续推出近700笔文章。就在该报甘为民进党侧翼之下,挟着庞大媒体攻势操弄民意,让民进党成功拦阻了ECFA服贸协议、“自由经济示范区条例”、对大陆产业进一步开放等,对台湾经济造成深远冲击。

  新当局上台后,该报更加积极扮演“反中”侧翼工具的角色,加大力度对大陆采取更严厉的防堵措施,例如反对陆资参股我方IC产业,另方面则协助鼓吹“新南向政策”作为配套手段。殊不知,此等作为犹如五马分尸,正将已陷入泥淖的台湾经济进行裂解。

  经济或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条件,是市场机会和具竞争力的生产资源,以及优良的经商环境可让企业作最佳布局。该媒体配合新当局政策方向,促使台湾从全球最主要的市场和生产基地撤离,企图将之推入另一个次要市场和风险较高的地区,驱使台商从拥有相对优势地位的据点转进到没有优势条件的环境。此外,该报和新当局也正将台湾从全球价值链中消除掉,让台湾在区域经济整合中被边缘化。而企业则在完全违反经济运行原则的政治迫害下,竞争力流失,不是被迫出走就是走向败亡。

  长期以来,在《自由时报》操弄下,误导人民以为大陆的经济遭遇困境、投资环境恶化。事实上从2012年开始,大陆经济虽然从高度成长转为中高成长,但以其为全球第2大经济体、相对较高的成长率,带动世界经济成长的贡献率均达30~40%。就GDP言,大陆是东盟10国的4倍、印度的5倍;2014年大陆经济成长的增量是东盟的62倍、印度的5倍。换言之,大陆的庞大商机仍是吸引跨国企业前往投资的主因。

  《自由时报》竟催促新当局紧缩两岸经贸关系,要台商转往东协、印度等地,留下十多万台商在大陆孤立无援,不就是要崩毁台湾经济的未来。

  台湾是海岛型经济体,经济成长靠出口,出口依赖加入全球价值链,加入区域经济整合则提供了融入全球价值链的平台,不仅扩大经济体的市场规模,更让企业将最佳营运模式发挥到淋漓尽致。《两岸服贸协议》被《自由时报》和民进党等拦阻后,对外洽签自由贸易协定几全停摆,该报高喊台湾应优先加入TPP大型区域整合更是缘木求鱼,未来台湾将自绝于全球价值链之外。

  全球经济情势严峻,台湾出口连黑,经济重挫,新当局坐困愁城,拿不出有效因应作为,民众笼罩在经济成长保1的低迷气氛,最高兴的应数《自由时报》,因为经济陷入困境、新当局对两岸僵局束手无策,逼迫“不爱台湾”的企业离开台湾,这不就是该报多年来所追求的目标吗?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