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民进党当局能源政策骑虎难下尝苦果

2016年06月27日 07: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大公报》25日针对台当局的能源政策发表评论,分析指出民进党曾提出的实现非核家园的三大策略经不起考验。评论指出,民进党在台湾绿能产业仍未发展成熟的情况下贸然提出“2025年非核家园”的目标,讨好反核民众,骗取选票,是政治凌驾专业的不负责之举。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当局执政“满月”,声望即暴跌。这并不令人意外。其选举时一系列政见不到一个月已纷纷跳票,岛内不少民众大呼“上当”,其中核能政策最为人诟病。“2025年实现非核家园”是民进党的主要政纲,大选期间该党不断营造“台湾即使废核,也不会缺电,电价也不会上涨”的“美好蓝图”,但今年酷夏提前来临,以往台北6月超过37度以上的天数仅1至2天,但今年6月已有6天的气温突破37度,引发供电紧张。“行政院长”林全于是提出“重启核一”,“政务委员”张景森也说“核电厂在危急时可以投入发电”,显然与当初“非核”、“废核”的目标自相矛盾,不啻是自打嘴巴。如今民进党当局骑虎难下,不敢再提重启核电厂,但又拿不出解决缺电的可行方案,终于尝到了作茧自缚的苦果。

  民进党竞选时提出实现非核家园的三大策略:一是要确保台电现在的电源开发方案都能如期完成,避免工程延宕;二是节省用电,一般下午1点至3点用电最多,鼓励商家在这个时段节电;三是发展绿能产业,台湾海峡是发展离岸风能,全球数一数二的优良风场,南台湾更有全年充足的日照,夏天用电负载最高的时候,也正是太阳能发电效率最好的时候。然而,民进党上台这一个月来,这些策略就已经不起考验。

  “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早前承认,台电既有电源开发方案进度略有延宕,预计今年与明年夏天供电会受到严峻考验,因此希望让核一厂一号机机组恢复运转,应付缺电危机。这无异于宣告其第一项策略已经破功,而首先想到的补救办法仍是核电,这是何等讽刺。至于鼓励民众节电,林全“内阁”的受挫感恐怕更甚。张景林建议百货公司、大超市夏季下午1时至3时“午休”,以减少这个时段的用电量,结果引来一片骂声。百货公司业者表示,夏天虽是用电高峰季度,但也正值暑假旺季,商场整天人潮络绎不绝,如何“午休”?林全于是要求大学制订节能目标,但被学生批评“挑软柿子捏”,质疑民进党当局为何不敢把炮口对准用电较多的企业。从民众对林“内阁”节电措施的抵触情绪来看,民进党当局无疑是高估了民众的节能意愿,其希望通过民众节电以缓解用电紧张的第二项策略显然行不通。

  第三项策略“发展绿能”是民进党当局能源政策的重头戏。台湾四面环海,除了旺盛的海风,还有强大的东北季风,确实具备风力发电的天然条件,但却受到地形的限制。台岛地狭人稠,能够安置风力发电机的土地并不多,而且由于相关设置越来越接近民居,其运转发出的噪音令附近居民不堪烦扰,岛内因此曾发生反对安装风力发电机的运动。此外,高雄市官员反映,高雄市建筑屋顶太阳能发电每年310万度,但与高雄民生、工业年用电292亿度电相比,只是杯水车薪。可见,台湾发展绿能面临重重困难。民进党在台湾绿能产业仍未发展成熟的情况下贸然提出“2025年非核家园”的目标,讨好反核民众,骗取选票,是政治凌驾专业的不负责之举。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