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慎防两岸经贸“不进则退”的恶性循环

2016年06月01日 10: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工商时报》1日社论指出:两岸经贸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520以来,蔡当局“淡然”对待两岸经贸的态度,势必使两岸经贸既难以维持马当局所开创的“现状”,更很可能会倒退;如此将减损台湾工商界的两岸红利,并挫伤其研发创新动能,使台商在大陆市场越来越边缘化。这是一种恶性循环,蔡当局务必予以审慎提防。

  蔡英文520就职演说,已经明显淡化两岸经贸的重要性;她声言要推动新南向政策,以告别以往过于依赖单一市场的现象。蔡英文所说的单一市场,就是大陆市场。至于她在该演讲中不承认“九二共识”,引发了两岸新一波政治纷扰,自不在话下。

  接着,台当局“经济部长”李世光在其上任后首场记者会上,亦是冷淡面对两岸经贸。他说,全球经济走缓,大陆也不例外,即便两岸经贸完全水乳交融,也难解台湾出口困境。李世光同时表示,两岸货品贸易协议协商,现在没有直接时间表,要等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完成“立法”;其言下之意,是货贸协商已处于搁置状态。

  蔡当局的这些说法,实在让台湾工商界很着急。工商界着眼于大陆市场对台湾的重要性,普遍期盼两岸经贸最好能持续发展,至少能维持既有的现况。

  譬如,前台当局“经济部长”陈瑞隆日前率多位工商团体秘书长访问北京,其与大陆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会谈后,认为两岸民间“常态性互动”,520后应不会中断。这项说法,也隐含着台当局工商界的一种心声,就是希望马当局时期的两岸经贸交流荣景,能够成为常态,不要受到台湾执政党再轮替的冲击。

  可惜,岛内工商界的这项愿望,在当前两岸官方新矛盾的激荡下,势必难以达成。因为既有的两岸经贸交流荣景,是靠两岸官方互信和制度性协商沟通来支撑的,如今两岸官方可能失去这种互动状态,两岸经贸也难免黯然失色。

  其中最让人担忧的是,两岸货贸协商如果一直搁置下去,则台湾商品销往大陆,就迟迟无法享受大陆的减免关税待遇,其销售数额必然持续下滑;甚至,大陆产业界会趁机强化自己的供应链,来填补台湾产品减销后的市场空缺。在这种情况下,两岸产业分工乃至两岸经济合作之课题,都会变成空谈。

  事实上,自今年1月16日台湾大选结果揭晓后,两岸经贸活动已出现降温之象,其主要表现,就是台湾商品在大陆市场退潮。

  像今年首季情况,按大陆官方统计,这一季大陆自台湾进口商品金额只有283.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剧减12.3%之多;而今年首季大陆整体进口金额年减率,仅有8.2%。换言之,大陆自台进口比其整体进口更疲软,这表示台湾商品在大陆市场已逐渐“失宠”。

  这种趋势,在520后很可能变本加厉,而给台湾工商界带来很大伤害。因台湾商品大量对陆出口,所创造出的庞大贸易顺差,近年每年均远超过5百亿美元,是台湾工商界很大的两岸红利,也是业者持续经营发展的重要财源。

  这项财源一旦缩水了,台湾工商界的海内外投资能力,及研发创新动能,都会弱化。其中研发创新趋弱,将使两岸经贸陷入恶性循环,因台湾产业若无法再升级,就不再能吸引大陆官方和厂商来谈交流合作,甚至终会被彻底排挤出局。这种越来越萎缩的两岸经贸格局,是台湾工商界极不愿见到的。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