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台湾经济已被蔡英文两岸政策“吓坏”

2016年05月11日 08: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说,台湾经济已因蔡英文两岸政策不明朗而受到“惊吓”。评论指出,蔡英文若不尽早正面回应“九二共识”,则无法安定海内外投资人对两岸关系及岛内前景的焦虑心态。这对亟待注入活水和动力的台湾经济百害而无一利。

  评论摘编如下:

  将于下周五上任的民进党当局把台湾地区候任领导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就职大会演讲中关于两岸关系的内容列为“520”就职典礼的三大“最高机密”之一。这根本就是故弄玄虚。

  大陆方面早已多次重申:“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非国与国关系,也非“一中一台”;“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否定“九二共识”这一双方共同政治基础,不认同其核心意涵,势必导致两岸关系现状的改变,两岸政治互信及制度化协商机制就会坍塌。大陆方面发出的政治信息相当强烈而清晰,岛内舆论也一再呼吁蔡英文要珍惜两岸关系和平成果,但蔡英文迟迟不回应,难道是在“装睡”?

  民进党神秘兮兮地把蔡英文就职演讲中是否触及“九二共识”列为“最高机密”,不知届时是要给外界“惊吓”还是“惊喜”?但从今年以来民进党“立委”提出的各种具“台独”倾向的提案,以及民进党处理参加WHA及冲之鸟礁事件的态度来看,恐怕是“惊吓”的机率较大。

  其实,台湾经济已因蔡英文两岸政策不明朗而受到“惊吓”。岛内工商界人士指出,台股上周一度大跌300、400点,除了外围因素影响,也反映了投资者担心两岸关系急转直下而影响台湾经济。

  当前台湾经济增长率恐难“保1”,加之台湾出口连续15个月负增长,比金融海啸时期还惨,GDP也是连续3季负增长,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外资投资意愿低,全球经济衰退固然是影响投资意欲的重要原因,但很大原因是受到“非经济因素”的困扰,蔡英文若不尽早正面回应“九二共识”,则无法安定海内外投资人对两岸关系及岛内前景的焦虑心态。这对亟待注入活水和动力的台湾经济百害而无一利。

  山雨欲来风满楼。台湾旅游业是最早感受到两岸关系即将转冷的行业。据台当局相关部门的数据显示,陆客正全面大幅缩减,除了团客减幅至少超过35%外,自由行人次减幅更高达65%,震惊岛内业界。旅游业者表示,“520”后的情况可能更惨,届时可谓哭诉无门。虽然蔡英文声称要开拓东南亚客源,但由于陆客市场巨大,佔台湾入境游客4成,其他地区的客源难以填补陆客留下的空缺。

  蔡英文迟迟不愿对两岸关系作新的表述,大概是正在挖空心思、绞尽脑汁,谋划如何在就职演讲中玩文字游戏。倘若如此,蔡英文还是省点工夫吧。大陆方面的政治信号已是再清楚不过了:不论蔡英文使用何种字眼,都必须清晰表达“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意涵,否则两岸难以保持良性互动,两岸和平成果当然也无以为继。(朱穗怡)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